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密室初體驗\胡一峰

時間:2021-05-17 04:24:13來源:大公報

  聽說「密室逃脫」久矣,不曾親身體驗。最近陪女兒開了次「洋葷」。密室逃脫種類不少,有純推理的,也有恐怖驚悚的。女兒人小鬼大,非要玩刺激的,特意選了恐怖主題的密室。這個密室的故事情境倒不複雜,脫胎於早期港片中常有的南洋降頭邪術。我們蒙上眼罩進入後,裏面一片漆黑,只有手持的細長熒光棒是唯一光源,心裏先有了三分慌張。女兒寬慰道:這間密室恐怖指數只有三顆星,沒事沒事。音樂一響起,駭人的氛圍頓時出現,看過的恐怖片全都浮現腦中。密室需要推理解題,找到打開房門之法,才能進入下一個密室,一連打開五道密室後,遊戲才算結束,如提前叫停,出去後必須簽署「認慫書」。為了保持「尊嚴」,我們強忍心頭寒意,費盡周折,順利逃出。

  有調查顯示,密室逃脫已經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二○一九年中國密室逃脫門店超過了一萬家。知乎上有上海網友號稱已打卡「魔都」所有密室。足見此遊戲普及之廣。

  密室逃脫原本是線上遊戲,後來演變為線下真人遊戲。我想,這是虛擬反哺現實的典型例子。說到底,虛擬世界給人的是一種新的人生體驗。在這個亦真亦幻的新世界裏,我們重新發現了自己的感官,以及感官所能帶給我們的百般心緒。當人類向虛擬世界不斷掘進,其實也是在深挖那座自身情感的礦山。

  去年,中國青年報社做過一次調查,發現有百分之七十三點一的受訪者和網友見過面,而不少網戀有「奔現」的衝動。可見,虛擬世界再美好,我們也不甘心於斯,總希望在現實中確認這種美好,好像不如此,就缺了點什麼。因此,虛擬世界裏醞釀、積累的感受,總會被希望移植到現實生活中來。就像遇到好事時,我們習慣性地咬一下手指看是否在做夢。這大概是人類作為社會動物的天性所然吧。

  這麼來看,虛擬情感的「奔現」,或將成為今後文娛產業的一大「風口」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