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榛巧情緣\判 答

時間:2021-05-11 04:24:17來源:大公報

  榛子和巧克力能走到一起,並非順理成章。如今被人們頻頻提及的這段緣分,在無數甜品主廚的妙手之下生花,但誰又能想到當初的它們從某種程度上講,竟是「趕鴨子上架」的敷衍。

  榛子的出現時間要比巧克力早太多,幾乎是從石器時代開始,它便成為人們的食物來源。之後它不僅代表旺盛的生命力,還在一些宗教領域擁有特殊意義,被認為可以防禦巫術的侵襲。這兩樣風馬牛不相及的食物是在二戰後才「對上眼」的,彼時可可供應短缺,一位商人靈機一動,想到將當地盛產的榛子磨成粉末,再摻入少量可可粉和砂糖,臨時救個場。沒想到人們相當買賬,還發明了用這種新式醬料塗抹麵包的「賽高」吃法。於是他第一單便賣了三百公斤,而這個醬料,就是著名榛子可可醬Nutella(能多益)的前身。

  故事還沒結束,經商天才趁熱打鐵,將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發展成家族式工廠,並推出了至今都讓人如雷貫耳的產品:費列羅。這顆多層糖果就像一個魔法盒子,從碎榛子巧克力外衣到軟可可心,再到最中央那粒完整的榛子,所能帶給人的快感已經打破了糖分的天花板。即便在榛巧甜品爭奇鬥艷的今天,依然是沒人能撼動的經典。一個冷知識:Nutella在不同國家成分有着輕微區別,而費列羅的精確配方,就像可口可樂,至今都是秘密。

  當我們再回頭看,會發現巧克力跟榛子的組合是有別於其他食材的,不像柑橘能用來中和口感,也不似櫻桃那般溫和謙讓,幾乎是兩個強者的成就碰撞。都擁有香濃的口感,榛子卻可以讓巧克力的順滑再提升一層,加上顆粒咀嚼的獨特感受,食客們沒有退路地被推着「向前走」,一切都追求極致。不難想像它為何到今天,都沒有對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