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懸崖之上》\輕 羽

時間:2021-05-11 04:24:17來源:大公報

  香港電影其中一種常見的題材就是「卧底」,即是偽裝身份潛入敵對陣營內部的特工人員。港產片的「卧底」可說五花八門,經典之作首推《無間道》系列,從警察至黑幫互相之間都有「卧底」,令觀眾想破腦袋。這種現代式的特工,雖然是效忠於自己所屬警隊,但往往容易走火入魔,形成極端心理變化,把自己弄成半人半鬼,陷入修羅地獄。其實真正的特工,隨時願意犧牲小我,為國捐軀,值得令人尊敬。

  觀賞張藝謀導演的《懸崖之上》,不單賞心悅目,故事主人翁就是多位灑熱血、拋頭顱的志士,即使身陷險地,依然無畏無懼,絕不會貪生怕死而累己累人。

  張導並不倚賴電腦特技,主要運用電影鏡頭述說奇情故事。各個角色都有血有肉,個性突出。四位從蘇聯受訓回來的革命同志,深入內地嚴寒東北部進行「烏特拉」行動,卻被敵對陣營追擊虐待,過程當中陸續犧牲。角色們鬥智鬥力,形成連場好戲。早已潛藏敵對陣營內的「卧底」同志,需要面對着每一位被捕同志受虐甚至被殺的情景,同時盡力設法營救同袍,身處明暗之間,危機處處。

  張導早期的電影都充滿明艷奪目的色彩。前作《影》卻以水墨畫的效果建構英雄傳奇。是次《懸》電影又是另一種特色。雖然這是彩色電影,但從頭到尾的場景都是漫天風雪,除了角色流出的紅色鮮血,所有畫面都只有黑白二色,明喻故事的忠奸對立狀態。劇情開始便是四位同志以降落傘從天而下,身上穿着沉重的衣物,雙腳踏入厚厚的雪地。前行一步絕不容易,但卻不阻各人勇往直前的心志。其後各角色都是身穿深色衣服,在飄雪之下追逐廝殺,突顯了各人的鮮明形象。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分清是非黑白,置生死於道外,才是不枉此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