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西檸雞寫意\判 答

時間:2021-04-21 04:24:23來源:大公報

  彩通公司前段時間發布了二○二一年代表色,亮麗黃和極致灰以極度反差的觀感雙雙登頂,寓意樂觀振奮和平穩深沉的組合給人們帶來希望、韌性。雖然是雙黃蛋,亮麗黃卻更受青睞,一場大幕悄悄拉開,不知不覺中,檸檬和檸檬主題的元素便搶佔了一整個春天。

  檸檬的快樂,當然不只要眼睛去看,更要嘴巴去品嘗。很少有一種水果能像它這樣,酸得透徹坦蕩,衝得心無旁騖。且不說老香港茶餐廳裏的凍檸茶,那是檸檬最溫和隱秘的樣子,光看大牌檔中屹立不倒的西檸雞,便已足夠讓人心服口服了。最是人聲鼎沸的周末,眾多鹹口菜品在豪橫的鍋氣裏出爐,一道道一排排,混合着觥籌交錯和八卦趣聞,吃一口是地道,吃兩口叫過癮。此時唯有西檸雞,帶着不合時宜的優雅只端給欣賞它的人看,說是鬧中取靜,倒更像兩岸潮平。酸酸甜甜夾着一股腦的酥脆和燦爛,要是有膽識把一小塊檸檬也放入口,絕對能一腳跨出煙火氣,陡然昇華到另外一個境界。

  於是鬼使神差,每次大牌檔聚會,人家都點椒鹽瀨尿蝦、豉椒炒蜆,只有我不合時宜地呼喚西檸雞出場,在滿桌疑惑目光中氣定神閒,先把心理素質拉出來轉了個圈。不過真不用急,雞肉醃製、裹粉、下鍋油炸再落汁,一套程序下來少說也要半個鐘。此時大多數快炒已統統亮相,人們餓鬼般的浮躁也被紓解了大半。要麼有時間細品,要麼直接進入中場休息,這時候西檸雞的出現,就是水到渠成了。別管是被重口味慣壞,還是突發奇想需要不同的流派,眼前這道嫩黃的菜,都剛好值得動上一筷。而且一筷子肯定是不夠的,外層薄脆內裏順口,雞肉的溫順跟檸檬的醒胃是天作之合,作為後半場開局,堪稱一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