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漫長回家路\凡 心

時間:2021-04-21 04:24:23來源:大公報

  自二○二○年一月入境內地,被疫情困廣州已一年三個月了。這四百多天足以改變個人、家庭的命運,還有各種各樣的關係。

  我開個玩笑:有人離港時,兒女還未成家。隔離了這些日子,兒女已來得及完成拍拖結婚十月懷胎,抱出一個孫輩喊歸來的人做「爺爺奶奶」或「公公婆婆」了。

  時光是把厲害的刀,可以雕琢出人與歲月陌生的容顏。

  與我有工作關係的機構,這一年多未放棄與我合作,通過郵箱、傳真、微信、快件等和我溝通。信息同步不說,即使寄快件,早上九時快遞小哥上門收件,第二天中午或下午香港那邊就妥妥收到。未可出席的會議,也用視頻解決了。朋友便說,你就安心呆到港粵兩地正常通關吧,畢竟該做的事也沒耽誤。何況香港病例還未清零。

  但家在香港,終是要回的。找了要現身一個會議為由,着手回港。

  比起過去的自由通關,現在的手續自然是繁複得多,首要條件是得有一部智能手機及具備操作技能。回港的幾個剛性條件都需在手機上完成。首先要在政府「回港易」網上申請到一個深圳灣或港珠澳大橋的過關名額,並確保過關前四天取得核酸陰性證明。該證明由港府認可的測檢醫療單位上傳到手機上的「粵康碼」,粵康碼又需在之前就申請備妥,它會自動錄下持證人十四天內的行蹤,判斷持證人是否曾去過疫區……

  一切動作在手機上操作,結果也在手機顯現。

  核酸測檢六十五元人民幣,打疫苗則免費。但我沒可能再呆二十八天完成兩針了,只能做核酸測檢。

  一番操作後,該辦的都辦妥了。鬆出一口氣時,想到沒有智能手機或不會操作的港人,他們就只能等目前還沒有時間表的兩地通關了。那光景就如費翔在《故鄉的雲》中唱的:回家的路是那麼漫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