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姐姐的自由\關 爾

時間:2021-04-20 04:24:23來源:大公報

  近些日子,在內地熱映的電影《我的姐姐》成為輿論焦點。影片講述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裏,女主人公安然不得不面對種種生活困境。

  觀影中,很多女性潸然淚下,皆因當中不少境遇似曾相識,現實中她們同樣肩負令人壓抑、窒息的重擔,在做自己還是做「姐姐」之間,往往沒有完全自由的選擇權。

  在我的家鄉潮汕地區,傳宗接代幾乎是最接近宗教信仰的世俗觀念。尤其是在農村,為了生個男丁,不少家庭全力以赴投入生育競賽,造就了一批批「超生游擊隊」。

  曾聽說一位在外做生意的成功人士,為家鄉捐款無數,卻一直不敢回鄉。他覺得,一個不會生養兒子的潮汕男人,回到家鄉「頭都抬不起來」,掙再多錢也枉然。

  另一個潮汕籍家庭,養育了四女兩男,但爸爸對外總是說「有兩個孩子」。在他眼裏,四個女兒像是充話費送的,在外人面前不值一提。

  這些並非個例,潮汕人將女兒稱為「走仔」,或許就是覺得女兒終有一嫁、總歸要走,算不上真正的家裏人吧。

  當然,重男輕女絕不僅僅存在潮汕地區,它像深埋社會肌體的爛瘡,映照着性別歧視的痛點。

  你想像不到有多少中國女孩叫招娣。她們的名字,就暗含了她們的出生,只是為了給弟弟鋪路。這樣的「姐姐」總是溫順的、妥協的、隱忍的,在學業、工作甚至談婚論嫁這些人生大事上,她們往往需要做出犧牲,成為家中男孩的墊腳石或搖錢樹。

  而年少境遇所造成的強烈自卑感,以及隨之而來的自我責備和自我輕蔑,將長久滲透在她們的血液裏。她們會習慣性用自己的一生,去成全他人的一生。

  內地媒體曾採訪過一個叫招娣的女孩,她在全家人的反對下,費盡千辛萬苦奪回了重新給自己一個姓名的自由。成功改名後,她將攻略分享給其他「招娣們」,並由衷祝願那些女孩,從此擁有嶄新的人生。

  是的,多一個自由的姐姐,就會多一個自由的妻子和母親,多一個自由的女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