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心理學\趙 陽

時間:2021-04-19 04:25:18來源:大公報

  十年前,我準備攻讀人生的第一個碩士學位。部門一把手是個在官場遊刃有餘的中年女性。當她得知我考取的專業是「中國哲學」,輕蔑之情溢於言表:「有啥用呢?」在老闆面前,我自是不能多言,更不敢辯論,只好自我解嘲:「圖一樂。」老闆一臉認真:「讀碩士要耗費三年的時間,你還不如讀個『心理學』,多實用。」

  讀書的實用主義,自古有之。「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是以人生享受刺激讀書人發奮前行的生生號角;「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個層次似乎高一些,但也不大隱晦地提醒讀書人要有用地考取功名。到了當代社會,讀書的實用主義確鑿無誤地體現在專業上:金融專業背景,大學畢業不論去了銀行還是證券公司,起薪自然高出一大截;如我等文史哲專業畢業生,倘若月薪能高出政府最低標準一兩千,簡直就要對僱主感恩戴德。

  讀書的快樂,的確是在徹底解決了溫飽之後才實現的。比如,我在溫飽線上掙扎了十多年之後,終於收入勉強達到衣食無憂,即便尚無力買屋置業、奔馳寶馬,卻也可以工作之餘安安靜靜地把《唐詩三百首》逐一讀完,於燈下享受徜徉書香之中的樂趣。我將此體驗興奮地報告給大學的恩師,她亦十分欣慰。

  說回到心理學。攻讀哲學碩士的那三年,工作點和學校相距千里,每年總有將近一半的周末,我要做空中飛人,但我樂此不疲。我從老闆與其他人講起我讀書這件事的隻言片語中,明白了她為什麼推薦我讀「心理學」:「工作的人,提高一下情商有什麼不好,至少知道別人心裏想什麼,既可以揣摩領導又有利於帶團隊。」

  倘若這就是心理學,那我真的要慶幸,我完全沒有學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