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飛越老人院》\輕 羽

時間:2021-04-19 04:25:17來源:大公報

  一九七五年,積.尼高遜演出荷里活電影《飛越瘋人院》,場面驚嚇,鏡頭凌厲,讓觀眾感受到精神病人受到的壓抑,另亦詰問世人何謂精神健全,何謂精神失常。自此之後,不少戲劇故事都以類似名稱為題。最近我在九龍區樂富中心的戶外廣場,免費觀賞了一齣與眾不同的話劇《飛越老人院》,卻是講述倫理情誼,溫馨滿載。

  據悉創作團隊以莎士比亞的《李爾王》為創作源頭。《飛》劇的主人翁李伯是一位退休富商,膝下無兒,只有兩位愛女。李伯打算將家族生意留給女兒打理,但一時間未能決定給予哪位女兒,於是分別向女兒問明心意。大女兒口甜舌滑,即時討得老父歡心;次女口直心快,未能令老父抒懷。李伯於是將生意交與大女兒,豈料不久之後,父女反目,李伯孤零零的只有入住老人院……

  當下香港,這樣的故事也許隨處可見。李伯在老人院仍然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方式,並且認識了來自五湖四海的「老友記」,例如與女兒不睦的婆婆,被兒子誤解的大叔,另有一位滿腹經綸的老教授。各人在老人院無所事事,嬉哈度日,但仍然希望與世界接軌,不被遺忘。

  這個演出的特色,乃是各角色都由一批真實長者擔綱演出,亦即是近年興起的稱號「素人演員」。全劇雖然大約半個小時,可是各演員出場入場,每人都要背誦不少台詞。其中一個長者角色沒有具體身份,但每次出場都會唱出配合劇情氣氛的粵語金曲,歌聲嘹亮,吐字清晰,能夠引起觀眾共鳴。

  我後來知道這演出屬於一個「長.智.戲」的長者戲劇藝術啟導計劃,參加者能獲專業戲劇導師訓練,排戲之後,在各社區巡迴表演。從前流傳「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香港人口老化是不爭的事實,但是不少長者仍能貢獻社會,乃是珍貴的寶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