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歌為何紅\胡一峰

時間:2021-04-19 04:25:16來源:大公報

  樓下有家小超市,賣些香煙、零食、礦泉水之類的東西。每次去,老闆都捧着手機,大多時候是刷抖音,聲音放得挺大,一進門就能聽見,必是抖音的熱門歌曲,從前段時間霸屏的「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到現在的「什麼是快樂星球」,你方唱罷我登場。其實,不止小超市,商場、飯館也有用抖音紅歌當背景音的。

  我看到過一個數據,包括抖音在內的短視頻平台已成了製造熱門流行歌曲的推手,在QQ音樂、酷狗音樂和網易雲音樂這三家活躍的音樂平台,排名前十的歌曲中,竟有將近一半都是因抖音而走紅的。生活經驗與之合拍,想來是不假。

  流行歌曲,顧名思義應該是廣為傳唱的歌,但事實上卻成為歌的類型。在我小時候,所有的拉麵在我們那兒都呼作「蘭州拉麵」,不論拉其麵者與蘭州有無瓜葛,便與此相類。不過,細考歌之流行,緣由不同。有一段時間,電視劇的主題曲、插曲最具備流行的潛質。當年的《渴望》、《上海灘》,都帶熱過劇中的歌。有的歌傳唱時間很長,如《酒干倘賣無》,時下的年輕人還有會唱的,卻不知其出自電影《搭錯車》。再往前追,沒有電視劇的年代,電影是歌聲的擴音器。比如,電影《閃閃的紅星》的插曲,「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兩岸走」,膾炙人口。

  這麼來看,抖音紅歌火出圈,是符合傳播規律的。眼睛與耳朵同在臉上,互不謀面,但它們的配合是天生的。與電影電視一樣,當音樂配上了短視頻畫面,更容易被記住。不一樣的是,影視音樂是「一次鑄造成型」的,譬如,電視劇《三國演義》裏的「滾滾長江東逝水」與開頭那一片水波浪濤互嵌在一起,短視頻的大量內容是用戶創造的,更多變也更豐富,給紅歌提供了不斷「變臉」的機會,增加了趣味性。這大概也是歌因抖音紅的原因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