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疫中最熱烹飪書\葉 歌

時間:2021-04-16 04:24:18來源:大公報

  二○二○年的疫情把美國人逼進了廚房。去年美國紙版烹飪書銷量高達二千一百五十萬本,比二○一九年上漲百分之十七。《紐約時報》記者Kim Severson總結,疫中最熱烹飪書是以下元素的綜合:手法來自國外,不需進店購買食材,一小時內能搞定上桌,比如「炭烤西蘭花澆味噌醋汁」。

  熱銷烹飪書是文化代碼,指稱新冠之年的酸甜苦辣。《空氣炸鍋食譜六百則》銷量十三萬五千本,滿足了回鍋外賣薯條及炸脆半成品春卷、芝士通心粉的需求。因為大部分人在家用餐,不諳廚藝者亟需通用型烹飪書,其銷量同比上升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七,而以往熱愛烹飪者需要新靈感,帶來非洲、亞洲料理書熱銷。

  社交網站的大V吸引追隨者購買他們推崇的烹飪書不稀奇,著名大廚的作品卻不好賣,因為人人做飯、日日烹飪的情境中,大家感興趣的是簡單易行的家常菜,而不是手法複雜,耗時耗力的「飯館菜」。另外,更多人對素食、健康料理感興趣;烘焙書大賣;指導自製罐頭、醃製食品的烹飪書流行;甜點和節食類烹飪書同時熱銷,延續了美國傳統。還有,烹飪書與烹調用具的銷售形成「共生關係」。如,居家做飯,時間充裕,煙熏肉成為料理新寵,有關烹飪書熱銷,顆粒燒烤爐也大賣。

  展望二○二一年,業內人士認為「自我保護年」會演變為「交際派對年」,指導如何辦好「轟趴」(家庭聚會)的烹飪書一定大賣。二○二○年的某些傾向會保留,如烘焙、海鮮類烹飪書繼續熱銷。電視業內人士預言,美國人不會想看提醒他們疫情經歷的任何劇集,不知這一預計是否也適用於二○二一年的烹飪書市場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