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彼德與狼\馮俊彥

時間:2021-04-16 04:24:17來源:大公報

  星期天到演奏廳欣賞經典的兒童交響樂《彼德與狼》的表演,演奏家運用弦樂四重奏代表彼德,單簧管代表貓,長笛代表小鳥,雙簧管代表鴨子和三支法國號代表着野狼,透過不同樂器的演奏來營造出一齣最典型的童話故事。用音樂來說故事對孩子不太奏效,他們的幻想力並不如我們的想像去走,因此要孩子意會樂章中的故事,我想只有天才兒童才能聯想到。但對一個成人來說,這倒也不難理解,甚至當我閉目欣賞樂章時,畫面確實能呈現在我的腦海中。以音樂來做象徵符號,這確實有趣,而當故事內容又充滿了人類心靈中英雄之旅的原型時,兩種符號的交錯讓我對心靈的探索又有一次新的體會。

  彼德與狼的故事結構簡單,但卻是英雄之旅的最原始結構,小彼德走到森林,與小鳥和鴨子在逗玩。貓兒本性頑皮,要捉小鳥和鴨子,彼德發現後連忙阻止,這時爺爺發現彼德溜進森林,生氣地向彼德表示林中可有惡狼,萬一惡狼跑出來,誰也不能幸免。果然惡狼真的從林中鑽了出來,一口把鴨子吃掉,貓和小鳥馬上爬到樹上。幸得彼德略施小計,把野狼困住,而獵人也湊巧經過將狼綁起,大團圓結局。從中受到召喚,出發冒險,與好友共渡劫難,最後安全回家,是人類心靈成長的經典循環,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循環,本我與自我可以有一個健康的分離,自我就像彼德捉到狼後,既得到成長但又犧牲了當中的一部分,從而清楚認識到我是誰。當然沒有爺爺的叮囑,小鳥的協助和獵人的幫忙,彼德都可能陷入危險之中,但它們都是健康心靈中的一部分,各有角色,互相幫忙卻又彼此牽制。

  這次我透過交響樂再次經歷英雄之旅,這比起過往透過影像來得震撼,這次經驗有如跳進自己心靈觀察一場最私密英雄之旅的過程,這遠遠超過了當初作曲家浦羅高菲夫單純為孩子譜出的樂章的初衷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