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女性電影《我的姐姐》\凡 心

時間:2021-04-16 04:24:17來源:大公報

  不知道理論上是如何界定「女性電影」的。近日叫好又叫座的內地電影《我的姐姐》,女編劇,女導演,女主角,表現女性的成長。我認為它無疑是一部女性電影。

  內地女導演的電影,先有演員徐靜蕾二○一○年執導的《杜拉拉升職記》票房過億(人民幣,下同);後有台灣歌手、演員劉若英二○一八年執導的《後來的我們》破了十一億。還有後勁更猛的,二○二一年由內地喜劇演員賈玲執導的《你好,李煥英》,斬獲了五十四億,直逼內地最高票房《戰狼2》的五十六點八億人民幣。《我的姐姐》四月二日上畫,截至十日,票房已達五億八人民幣。四月二十二日它將在北美、澳紐上映,票房後續可望樂觀。這部小投資電影的成就,證明藝術電影也可攻佔票房。電影中的情節細節,應可與香港觀眾共情,猶能賺取女性熱淚。只是未知香港有無安排上畫。

  電影講的是大學剛畢業的女孩安然,父母車禍去世,留下上幼兒園的弟弟。安然本是獨生,父母為索一男,要申請二胎准生證,讓她扮演殘疾。安然對父母怨恨,因此疏離家庭,淡漠弟弟,獨立求生。她以到北京考研理由,計劃把弟弟送人。在相處當中,弟弟的純真、依戀打動了她,在簽字同意永不再見弟弟的一刻,她深藏的親情忽然甦醒,撤回送養決定,瞬間完成了一個姐姐、一個年輕女性的精神成長。電影最後,安然牽着弟弟快樂飛奔。觀眾不知結局的情節,但一定與我一樣,感到精神安慰。

  主演的張子楓二○○一年出生,前途可期。演弟弟的小演員演得可愛自然。演主要配角舅舅和姑媽的都是名演員,甘做陪襯的綠葉。值得一提的是編劇游曉穎,之前她憑《相親相愛》得過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電影金馬獎的最佳編劇,有心的香港朋友對她也該有印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