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魯迅的知乎生涯\胡一峰

時間:2021-04-16 04:24:17來源:大公報

  一個多月前,到南方去開會。有幾位學者談起了青年與網絡的話題,順帶說到速食式的文化消費,深刻深奧之作品受冷落。我忽然想起魯迅先生筆下的九斤老太,和她「一代不如一代」的名言。正想着,南方某大學的一位青年學者接過話頭道,千萬不可輕視了現在的網民,對於經典,他們並不漠然,要知道在「知乎」上魯迅可是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我也上知乎,但用得不多。開完會,專門搜了一下。好傢伙,果如其言。有人發言說,玩知乎一定要通讀魯迅,又說,「半部全集治知乎」,「全集」當然是指《魯迅全集》了。有人編了各種版本的魯迅金句。更有意思的是,有人舉出網上「奇葩行為」,皆可以魯迅為武庫來應對。譬如,碰到「鍵盤聖人」,即網絡發言義正詞嚴,與平素行徑大不一樣者,可想到魯迅說過的,「人的言行,在白天和在深夜,在日下和在燈前,常常顯得兩樣。」如此種種,不一而足。

  中學生乃至大學生「怕魯迅」的說法早已流行,但從知乎對魯迅的「愛」來看,或許並不確切。如果說確有所「怕」,怕的可能只是對魯迅的刻板解讀;而「愛」的正是其洞悉力。而且,中小學課本中魯迅的文章,讓即便對文學不感興趣的人,也早早地熟悉了他。在老一輩心中,網絡卻還和年輕人綁在一起。其實,網絡進入國人生活至晚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而那時觸網的人,即便只十多歲,如今也步入中年了。因此,當下的網民對魯迅自然是熟悉的。

  就算拋開魯迅深邃的思想不談,他獨到的文字也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孔乙己「排出九文大錢」,又如幾乎成「梗」的「立僕」。魯迅一針見血的語言風格,與網絡交流所要求的犀利、冷峻、簡練似也暗自合拍。當然,網絡中自由發聲的氛圍,也為魯迅那些子彈般的語句,提供了再次發射的可能。既然經典的生命來自解讀,知乎也是讀魯迅的新方式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