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你好,李煥英》\利 貞

時間:2021-04-16 04:24:16來源:大公報

  《你好,李煥英》這部在內地狂收五十四億人民幣的電影,終於在香港上映了。期待已久,得知這個消息,自然第一時間跑去戲院,入場欣賞。

  《你好,李煥英》的英文名《Hi, Mom》其實就高度概括了影片的核心內容:主角曉玲因意外而穿越了時間,在自己尚未出生的一九八一年,遇見了當時還是一位青春少女的母親李煥英,在這條嶄新的時間線中,曉玲盡力彌補原本的遺憾,了卻過往心願。故事的核心聚焦在親情,情節中催淚的點自然不少;再加上演員的陣容:賈玲、張小斐、沈騰、陳赫,還有一班「開心麻花」的成員,都是喜劇好手,彼此之間在不同的演出形式中也有長時間的默契合作,搞笑橋段自然有就信手拈來,更重要的是,這些橋段安排得並不突兀,也並不生硬,與情節結合緊密、恰到好處。所以,雖然已經被很多爛片用濫,但似乎沒有什麼詞比「笑中有淚」更適合形容《你好,李煥英》這部電影了。

  能在內地創下影史第二票房紀錄、使賈玲成為全球票房最高的女導演等等這一系列殊榮都可以證明,《你好,李煥英》是一部好電影,但不可否認的是,這部電影或許與香港觀眾有一定距離。其主要原因就是電影的演員陣容,雖然在內地可謂家喻戶曉,有着廣泛的認受性,但他們賴以成名的喜劇形式「小品」在香港則沒有太多受眾,連帶香港市民對他們的認知度也不高。所以當不少演員第一次亮相的時候,明顯可以感覺到導演的意圖是想讓銀幕前的觀眾「哦,是他呀!」然後會心一笑,但缺乏相關文化背景的香港觀眾卻一頭霧水、不明所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