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把人逼瘋的地名\黎 園

時間:2021-04-15 04:24:28來源:大公報

  一位深圳人與從外地過來的朋友在深圳海岸城約飯,到了吃飯時間不見人,打電話一問說是已經到了,仔細了解過後,才知道一位在海岸城,另一位在歡樂海岸,兩地隔着幾公里的距離。

  在深圳,因為地名雷同而出現烏龍的現象時有發生。比如:「萬象天地」不等於「深圳萬象城」也不等於「深圳灣萬象城」,「華僑城」不等於「東部華僑城」,「益田假日廣場」不等於「益田假日天地」、「益田假日里」,「海牙繽紛城」不等於「海雅繽紛廣場」,「KK MALL」不等於「KK ONE」,「藝覽中心」不等於「藝賞中心」、「藝展中心」和「藝茂中心」,「桃園」不等於「桃源」,「榮超中心」不等於「榮超商務中心」、「榮超經貿中心」和「榮超城市中心」,「財富廣場」不等於「財富大廈」,「皇庭廣場」不等於「皇庭中心」。最讓人眼花繚亂的是深圳有無數個「卓越」,讓人傻傻分不清:「卓悅中心」、「卓越世紀中心」、「卓越時代廣場」、「卓越匯」、「卓越後海中心」、「卓越城」、「卓越大廈」……一個個「卓越」把人逼瘋,見面前總要強調一句:「你說的到底是哪個卓越?」

  地名繞口令不但繞暈外地人,深圳人也雲裏霧裏為地名狂,紛紛吐槽,做深圳人太難了,工作已經很辛苦,還要抽出時間和精力玩地名「找不同」,一不留神,可能某次飯局因為走錯地方而影響了生意或者被朋友絕交。

  相似名稱的建築命名源自開發商,在深圳市場非常普遍,對企業來講,或許利於企業品牌的擴張,但是,當市民受到建築名稱的困擾時就有警示作用了。商業地標是城市的名片和窗口,商家在注重品牌的同時,應該考量城市品位和便民、利民。據稱,針對部分建築物命名近似問題,政府已經出手了,將結合建築物的所在區位和不同功能等進一步完善命名,提高地名的辨識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