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聽人吃飯」\利 貞

時間:2021-04-15 04:24:27來源:大公報

  標題沒有寫錯,的確不是「請」人吃飯、「與」人吃飯,而是「聽」人吃飯。

  緣起午餐時,我看到公司一位同事一邊吃着自己的外賣,一邊戴着耳機盯着電腦屏幕,屏幕裏是一男一女在津津有味吃着炸雞。當時,整個畫面有些奇特──屏幕外面是一個人在吃叉燒飯,屏幕裏面是兩個人在吃炸雞,裏裏外外「隔屏相望」。

  出於好奇,我問同事他在看什麼,他告訴我是YouTube上流行的「ASMR Mukbang」。ASMR是新近流行的一種網上視頻形式,主要特點在「雙耳錄音」,通過專門模仿人類耳朵設計的兩支麥克風進行收音,且兩支麥克風之間的距離與人類雙耳的距離相同。這樣錄音的效果,除了聲音的細節非常清晰之外,更會讓觀眾覺得自己離音源很近。各位讀者在戲院看電影的時候,相信都看到過「杜比」聲音系統的廣告—「All Around You……」ASMR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一個可以用耳機就直接感受到效果的、簡化版的「杜比7.1」。相比起相當有技術含量的ASMR,Mukbang就簡單而直接,Mukbang是韓語的音譯,翻譯過來就是「吃播」。

  我按同事給的鏈接,在自己的電腦上打開他正在看的「ASMR Mukbang」,兩位韓國主播吃炸雞的聲音頓時灌入耳朵,果然是ASMR的威力:咀嚼的聲音不但特別大,而且近在耳邊。說來有些奇怪,如果是在現實中,如果有人吃飯吃出這樣巨大的咀嚼聲,一定會被非常嫌棄,甚至被人當場指責,但在YouTube的世界裏,非但不會覺得討厭,反而會覺得「他吃得好香啊」、「這食物看上去好好吃」、「我也想吃」……

  不過,在最初的新鮮感過後,很快就會覺得這樣的形式也不過如此,相比起這樣嘩眾取寵、純感官刺激的「聽人吃飯」,我還是更喜歡《舌尖上的中國》一類的美食節目。美食,加上故事與積澱,才擔得起「文化」二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