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葛飾北齋與《大海》\王 加

時間:2021-04-14 04:24:14來源:大公報

  二○二一年三月十六日,十九世紀日本浮世繪巨匠葛飾北齋的傳世經典《神奈川衝浪裏》以超出估價十倍的一百五十九萬美元在紐約佳士得亞洲藝術周上落槌成交,刷新了藝術家個人的拍賣紀錄。

  作為其最著名的木版畫集《富嶽三十六景》中最家喻戶曉且被複製最多的畫面,此作描繪了在日本神奈川縣的相模灣海域中,載着船夫們的三隻木船正迎着洶湧澎湃的巨浪奮力前行的場景。左側近景處的百尺浪頭彷彿將把乘風破浪的搖曳船隻吞沒,遠景被積雪覆蓋的富士山與海浪的藍白配色相得益彰,鮮明的輪廓線與二維平面的表現手法則將無助的船隻和驚濤駭浪巧妙交織。這一構圖簡潔卻極富視覺衝擊力的畫面甚至被視為日本浮世繪藝術中最深入人心的圖像。隨着「日本主義」風潮在十九世紀下半葉席捲歐洲大陸,無數藝術家均接觸過此作並從中汲取靈感,其中就包括法國作曲家克勞德.德彪西。

  一九○五年三月五日,德彪西完成了其著名的《大海,為管弦樂創作的三部交響樂小品》(簡稱《大海》)。作曲家試圖通過音樂來重現海洋在他腦海中的印象,而非試圖還原海浪或海鷗的聲音。通過《從黎明到正午的海上》、《浪的嬉戲》和《風與海的對話》三個樂章,德彪西為聽者營造了大海從風平浪靜到海浪轟鳴的交響音畫,而懸掛在其巴黎畫室牆上的《神奈川衝浪裏》則無疑成為了他譜曲過程中的視覺啟示。

  事實上,此作不僅激發了德彪西的創作靈感,後者於一九○五年在A.Durand & Fils出版的首版樂譜封面便是基於前者畫中的巨浪局部所改編,足見作曲家對畫作的偏愛。在諸多發行的以海景用作封面的德彪西《大海》唱片版本中,法國指揮大師皮埃爾.布列茲於一九六六年指揮新愛樂管弦樂團所灌錄的《布列茲指揮德彪西》無疑擁有最理解作曲家意圖的設計──這張收錄了《大海》、《牧神午後前奏曲》和舞曲音樂《遊戲》的唱片所採用的封面便是啟發德彪西創作的葛飾北齋名作。   (「碟中畫」《布列茲指揮德彪西》/《神奈川衝浪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