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淺嘗八寶鴨\判 答

時間:2021-04-14 04:24:13來源:大公報

  鴨子會飛,卻無論如何都飛不出人類的餐桌,這食物鏈一山更比一山高的道理告訴我們,修煉技藝還不夠,關鍵是要低調。可惜有關的菜都是聲名遠播,從北京烤鴨到粵式燒鴨再到滬式的八寶鴨,讓人想忽略都不行。特別是最後一道,從清朝時期被「吃貨皇帝」乾隆加持,帶着豐盛、儀式感的光環,成了一道不家常卻定要嘗的菜。

  八寶鴨分量很大,排場不小,一個人獨享不太可能。不僅如此,講究點的餐廳還要求隔天預訂,種種信號都暗示了身份不同尋常。不過實話實說,等端上桌你會發現,它的名氣很大程度上有着歷史淵源,但凡放在如今或換一個朝代,也許都無法出圈成功。首先便是廣為傳頌的「八寶」配料,這八樣菜並無嚴格規定,不同店家也會有輕微差別,細數來逃不過臘腸、香菇、梨子、銀杏、乾貝、火腿、雞丁、冬筍、蝦仁、青豆這幾種,切成丁之後入鍋煸炒調味,最後跟提前蒸好的糯米飯一起攪拌成餡料,塞進鴨肚裏。至於這隻鴨怎麼處理,就是第二道關卡了。傳統分成帶骨開背和拆骨兩種,前者多是家常烹飪,後者就有很多章法了,老上海的飯店甚至會把八寶鴨拆骨當作一項絕活演示。關鍵在於骨頭落地,皮肉不碎,宛如變魔術。

  填充好餡料的鴨腹用棉線縫上,也可以在中間打結做成葫蘆狀。然後鴨身塗一層醬油,先起油鍋炸幾分鐘上色定型,再瀝油蒸上三四小時,最後關火裝盤,淋上調料收汁。此時不論是煸香的餡料還是鴨肉的原汁,都已經完全滲透、水乳交融。挖一口飯軟糯香滑,吃一口肉酥爛銷魂,唯一的遺憾是幾口就能飽足,有些美食能眷戀到無法自持,有些則是淺嘗一試,並無高下,只看食客,有哪種興致罷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