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新裕民坊遊記\輕 羽

時間:2021-04-14 04:24:13來源:大公報

  我在小學四年級從旺角唐樓搬到觀塘的廉租屋,其後的小學和中學都是就讀觀塘區學校。放學後,很多時都到裕民坊遊玩:寶聲和銀都戲院、牛雜麵店旁邊的書攤、漢堡包連鎖店,都是我和同學經常流連的地方。其中一位小學同學的父親,在裕民坊小店售賣牛仔褲,於是我可以買到價廉物美的闊腳喇叭褲。屈指一算,那已經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

  其後我家搬離觀塘,裕民坊亦開展了漫長的重建計劃。這期間有時我會途經觀塘的商場或工廠大廈,只見到舊樓的小店逐漸減少,新建的住宅逐漸成型。直到現在,裕民坊其中一邊的大型商住區終於落成。復活節假期的首天,我與兒子策劃了一個遊覽計劃。

  話說回頭,我兒對於裕民坊其實沒有任何回憶或印象,他只是從新聞報道得知該新商場的地庫設有巴士總站,乘客將可以在空調的室內地區等候,巴士到站的時候,乘客會經過自動閘門登車,情況有如飛機場的模樣。兒子感覺很新奇,於是嚷我以特別方式參觀新的裕民坊。

  由是,我們先從將軍澳乘港鐵到中環,然後在中環轉乘過海隧道巴士,到達裕民坊總站下車。當巴士駛進停車位置之時,相應的玻璃閘門隨即開啟,乘客下車便可直入商場,即使遇上風暴和雷雨也無影響。接着下來,我們在商場到處遊走,內裏包含裕民里和裕民市集,前者主要是商店和食肆,後者是小店,大多是從原來裕民坊那邊搬遷過來繼續經營。可惜我已找不到當年小學同學父親的牛仔褲小店了。

  新張期間,商場還向遊人發放免費小禮物,亦有小丑藝人向小孩送贈氣球,整個商場滿載朝氣,喜樂盈盈。世事無不變的道理,若是具備歷史意義和價值的建築物,當然應該予以保留。但是如裕民坊般的區域,重建之後對社區發展則有更大裨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