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愛搞笑的王夫\凡 心

時間:2021-04-14 04:24:13來源:大公報

  英國女王的先生菲臘親王九十九歲去世,這在中國被稱為喜喪。

  媒體中有關他的故事每天都有,許多都讚頌他的公益貢獻。這些自會被載入歷史,但普通民眾更記得的,是這位王夫較接地氣的一面:貴族習氣不重,常不按王室劇本出牌。這或因其小時父母婚姻不穩定,他需在歐洲幾國飄來蕩去,內心一直躁動。

  伊麗莎白女王是英國名義上的最高領袖,實際並不過問具體事務。港人深明此點,但仍稱女王為「事頭婆」(老闆娘),表示尊崇女王的地位。當今英國也有質疑王室存在必要的聲音,但女王威儀猶在。白金漢宮被傳是女王居所,是國民和外國旅遊者到倫敦必去的打卡地。幾年前到英國旅遊時,就在白金漢宮前觀看過每天上午的衛兵交接儀式,觀者擠得水泄不通,列隊、步操、耍槍、騎兵巡禮……一招一式都極力維持着王室的輝煌與尊嚴。

  菲臘親王卻不太理會王室的招式,表現在他本人也承認的、說話「口沒遮攔」,甚至會爆粗話;他也有些不顧體面,比如夜間痛飲後回到已關閉的王宮時,不得不翻牆而入。但他那些幽默段子常會引起坊間會心一笑,比如有老太太告知已一百零四歲時,他直說:我不信,女人總是把自己說年輕十歲;又比如他摸着謝頂說:我自己並不擅長製造人造纖維;還有當媒體問他如何應付社交活動,他說:我從不錯過任何上廁所的機會……

  菲臘親王身上有歐洲多國王室血統,他還是俄國沙皇尼古拉一世的玄孫。這是通過親王貢獻的DNA樣本確認的。

  親王熱愛體育,最喜歡的是板球。好玩的是,為了時時能聽到板球直播,參加皇家賽馬會時,他偷偷在禮帽裏藏了個小收音機。

  在很多人看來,他更像是一位愛搞笑的老大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