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明星「降維」\胡一峰

時間:2021-04-14 04:24:12來源:大公報

  「降維」就是降低或減少一個維度。這個詞早就有了,但流行開來,大概和《三體》有關,小說中描寫的「降維打擊」威力無窮,讓人後背發涼。抽象一點來說,任何東西總要依賴於若干維度而存在,「降維」打擊,也就是改變一個東西存在的前提而不是這個東西本身。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也因為線上娛樂的持續發展。不少演藝明星從電影銀幕、電視熒幕裏轉戰到了抖音這樣的短視頻平台,幹起了直播帶貨,或者錄製一些短視頻。網上稱之為明星「降維」。言下之意,直播或短視頻,比起傳統的電影或電視節目,維度是減少了的。還有人說,明星「降維」是為了撈金。我想,這應當部分屬實,也無可厚非。畢竟,直播被認為是當下的風口,誰不想從中分得一杯羹呢?實際上,除了明星,不少名學者也在「降維」入駐短視頻。

  不過,降維不見得是壞事。生活中的降維隨處可見。最簡單而直觀的例子是地圖。大多數地圖都是平面的,當我們在縱橫交錯的坐標中確定一座山、一條河的地理位置,而不再考慮山有多高、河有多深。高嶺丘壑就這樣被「降維」了。再如,不少出版社都推出過「大家」寫的「小書」,十分受歡迎。如朱自清先生的《經典常談》,又如袁庭棟先生的《古代的職官》,一直被我放在手邊。學界高手動手寫一些普及的文章,也可以視為某種「降維」,恰因為寫作者有更多的維度可作依仗,觀察、分析和論述更加自如。「小書」之「小」,無非是說所談皆為基礎知識甚或常識。然而,就像萬丈高樓,世人見到的是明窗亮瓦,卻看不見深埋着的地基。常識正是如此,隱蔽在學問或生活的深處,如非高手披沙揀金、降維以識,其價值不易發現。

  這麼看來,明星、學者的「降維」,或許會促進網路文化品質提升,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