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給「雞娃軍備賽」降溫\關 爾

時間:2021-04-13 04:24:14來源:大公報

  小學生每天必睡十小時、初中生九小時、高中生八小時……近日,國家教育部發布「睡眠令」,明確要求課內作業、校外培訓必須為學生睡眠讓路,引發各方熱議。連確保學生睡眠時間都需要驚動國家部委鄭重其事三令五申,足可看出近年來內地愈演愈烈的「雞娃(打雞血式教育孩子)軍備賽」所帶來的嚴重畸形的教育效果。

  與「睡眠令」同樣高居熱搜榜的,是一份據傳為五歲「牛娃」的「戰功赫赫」的簡歷:上中班識字一千二百個,能背一百首古詩,讀過四百多本英語教材,到過非洲餵大象,去過北極看極光……

  這些「別人家的孩子」,總是讓旁人看得瑟瑟發抖、坐立不安。教育「內卷」之下,「雞娃」被當作對抗焦慮的處方,教育也因此切換為「軍備競賽」模式──你練唱歌,我就得會跳舞;你能作畫,我就得會吟詩;你報三個補習班,我就得多報五個;你參加各種競賽,我就得考各種證書。

  很少有人知道,這場大型人生賽跑的終點線究竟在哪,但人人皆有共識,堅決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稍微懈怠一點,「你的同齡人正在把你甩在身後」就會在耳邊響起,於是乎,每個家庭都只能咬緊牙關拚命狂奔。

  這場裹挾所有家庭的教育競賽,最終導致社會過早進入分級通道。教育變成了拚爹媽、拚資源的殘酷競技,不同級別的學位房,對應不同學校,也便對應不同的升學機會及朋友圈。近年來「寒門出貴子」的概率正在明顯下降,便是這場教育競賽帶來的不可迴避的現實。

  更為嚴重的是,應試成為選拔的唯一標準,削減了人的創新精神,背離了教育的本質。競爭流水線出來的孩子,也許是首屈一指的「刷題家」,卻往往缺乏創造力、想像力、合作力、自省能力和社交能力,而這些恰恰是伴隨我們一生的寶貴財富。

  說到底,唯分數是瞻的選拔標準倘若不能徹底改變,那麼「雞娃軍備賽」就不可能真正降溫,所謂的「睡眠令」也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紙上談兵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