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奇跡般的世界首演\周光蓁

時間:2021-04-12 04:25:24來源:大公報

  四月三、四日沙田大會堂上演一套全新製作的歌劇《愛麗絲夢遊仙境》(見附圖),規模之大,能夠在疫情威脅下,如期演出、順利完成,近乎奇跡。

  由葉氏兒童合唱團及瑞士蘇黎世歌劇院聯合委約、意大利作曲家馬田朗尼作曲,動員逾百人合唱團、三十位獨唱,以及兩隊交響樂團成員在樂池作現場伴奏,為這部一八六五年問世的著名英國童話,打造為兩幕、九個場景的全新力作。

  這次也是葉氏三姐妹首次聯手製作,大姐葉羨詩統籌監製、二姐葉詠詩擔任指揮、老三葉亦詩負責合唱指導,連同導演黃曉初等,前後用了三年炮製演出。

  所謂皇天不負有心人,演出前在限聚、疫情等充滿不可預知的情況下堅持排練,結果歌劇不單止如期上演,更於演出前兩天政府宣布放寬入場人數,由原來百分之五十增加至百分之七十五,讓原來不少望門興嘆的愛樂者得償所願,沒有白費各位台前幕後參與者的辛勞。

  星期天下午(四月四日)的演出,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出席欣賞。雖然只有電子場刊,在場內如何也下載不了,反而更專注演出,反正故事大家都熟悉。只是演出者和各場景如果預先參閱,賞樂層次當會更深。

  音樂設計與一般傳統歌劇無異,首先由樂隊奏出序曲,長笛、木琴的主題,奏出童話故事「從前」的氛圍。接着弦樂全奏,拉起布幕,開始了一個半小時的夢遊仙境。

  音樂主力固然放在飾演主角愛麗絲的女高音邱芷芊,她與身兼公爵夫人、毛蟲兩個角色的男低音黃日珩、紅心皇后的葉葆菁等一眾獨唱都不戴口罩演出,大概受助於擴音,舞台距離觀眾較遠,還是可以放心的。

  個人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全體演員的裝扮和場景,絕對一絲不苟。看着一群一群穿着戲服的小演員,包括小胡椒、小青蛙、小毒菌、大小蘑菇、杯子蛋糕,各紅心撲克牌等,在台上滾動有序,既舞蹈、也合唱,可愛極了。在幕後擔任主要合唱團隊功勞甚大,故事各主要轉接位都涉及合唱聲部,包括最後從夢境返回現實世界的一幕,唱出天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