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想得美與做得到\葉 歌

時間:2021-04-12 04:25:24來源:大公報

  為什麼替換關節前對術後結果想像得特別美好的病人反而恢復慢?為什麼加入減肥項目,對其效用深信不疑的女人體重反而降低得少?為什麼對考試結果充滿幻想的學生分數反而低?「積極思維」 (positive thinking)不一直是美國人強烈推崇的理念嗎?

  來自德國的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Gabriele Oettingen說,她剛到美國時覺得獲得了別樣的鼓勵與自由。與凡事持審慎態度的歐洲人相比,美國文化一貫鼓吹「夢想」,崇尚人有多大膽就有多大成就。但實驗證明,那些堅信夢想能成真的人,往往在白日夢中消耗了過多精力與熱情,反倒無法採取實際行動。她和團隊對症下藥,設計出「WOOP」成功法。

  具體說來,這個辦法分四步:一是確認自己的願望(wish),二是想像最佳結果(outcome),三是分析達成願望的內在障礙(obstacle),四是制定克服困難的相應計劃(plan),每步英文詞的第一個字母合起來,就有了「WOOP」這個縮寫。如果你對某人心生好感,別忙着臆想你倆的新婚蜜月,先自省為什麼不主動邀約對方。不要以工作忙、沒時間,背景不同等外在障礙為藉口。你應該想到:表白的最壞結果是對方拒絕,和現在情形沒有兩樣;但克服內心羞澀、勇敢出擊就可能戀愛成功。所以要達成目標,「想得美」還不夠,更要做得到。

  特朗普就是「積極心態」的虔誠信徒,還與推崇此道的牧師如膠似漆。這一教派宣傳「想得到就拿得到」,將對豪車、豪宅等的欲望在腦海中具象化就真能有所斬獲。心理學家的發現則不僅提供了實現夢想的藍圖,更揭示了異想天開有臆想成狂的潛在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