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虛擬書香\胡一峰

時間:2021-04-12 04:25:23來源:大公報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從神經科學角度分析紙質書不會消亡的原因,提到了嗅覺在閱讀中的作用,書香原來並非只是比喻,也是實實在在的感受。今天,我們已熟練運用虛擬聽覺、視覺,但嗅覺還沒被虛擬化。依稀記得多年前,我讀到過科幻文學中寫「未來」的電影:當銀幕上出現一盤烤雞時,觀眾會聞到烤雞的香味;當主角步入春日的花園,百花的香味也隨之飄盪在影院。那時已有戴着眼鏡看的「立體電影」,和今日之「3D」相去不遠。現在又有「4D」「5D」,繼續豐富着觀者感受的種類和層次。但不知為何,帶氣味的電影卻一直沒有出現。

  氣味與記憶的關係,日常經驗所在多有。前些天,帶女兒外出。路邊看到挖野菜的人。女兒問挖的是什麼,我告訴她是馬蘭頭。瞬間,那清涼的氣味,讓我彷彿看到了我中學的操場。那裏曾長遍了這種南方常見的野菜。鼻子,幫我們記下了生活中的許多事情。家中有過病人的,中藥的氣味便與親情混雜在一起。長輩在工廠做活的,油泥味成為童年回憶的「藥引子」。遷居異地者,氣味的記憶愈發深印於心。我在江南多雨天氣中長大,逢到下雨,土地、青草混雜着濕氣的味道,最令人記起兒時歲月。王維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詩: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着花未?詩人問起窗前梅時,鼻端或也湧起梅花的香味。

  紙質書自有一種氣味。科學家說,這是有助於人思考和理解書中內容的。而這一點,目前的電子書還沒有實現。不過,我總是堅信:技術只會遲到,不會不到。虛擬感覺之路必定繼續向前延伸。既然我們的感覺,無需依賴感官與真實事物之接觸而形成,那麼,嗅覺的虛擬當也概莫能外。我想,到那時,不但可以選擇讀哪本書,還可決定你手裏「書」採取何種紙張和油墨印刷,以便嗅到喜歡的味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