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喀什最美味的藍岩鴿\潘 少

時間:2021-04-12 04:25:22來源:大公報

  圖:喀什的鴿子湯。

  清明一過,南疆先開始了它的春暖花開。然後就又到了新疆旅遊開始一票難求的季節了,這從抖音上喀什和和田這兩個南疆旅遊「老大哥」的頻繁上鏡就可見一斑。

  作為我國的邊沿經濟特區,「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的喀什除了其重要的經濟樞紐地位,從古至今都是不同文化的交匯之地。因為八成居民都是能歌善舞的維吾爾族,所以整個城市都別具民族特色,自然地演繹着「異域風情」。

  瓜果飄香,是對物產富饒的喀什最謙虛的描述。這裏有全國最甜的小白杏、石榴、西瓜、葡萄……太多「果美價廉」的土特產讓旅客們在回程時糾結萬分。就有香港同事來喀什旅行之後打電話問我如果已經塞爆了行李,到底應該捨棄哪些乾果。

  除了令人目不暇接的水果乾果,「亂花漸欲迷人眼」的維吾爾族美食更是讓人恨不得多長兩個胃。如果你只停留一兩天,那定是吃不過來的。

  被當地稱為藍岩鴿的瓦灰鴿,在南疆乾燥風大等自然條件的鍛煉下,不管是寒冬還是酷暑,都要在風沙岩碩中艱辛地覓食。所以藍岩鴿特別善於飛翔,胸肌發達,肉質緊實,纖維素含量高,號稱「一鴿勝九鴿」。就像全港都有的避風塘炒蟹最好吃的一定在銅鑼灣一樣,全疆都有的藍岩鴿,最好吃的,就在喀什。

  一套完整的鴿子套餐包括一碗鴿子湯,湯中有煮軟的鷹嘴豆,一份鴿子湯麵,一隻清燉鴿子和一個新疆饢餅。吃着補肝腎、益精血、強筋骨的藍岩鴿,每一口都是營養的味道。

(新疆美食系列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