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瘋狂的奶茶\黎 園

時間:2021-04-08 04:25:13來源:大公報

  當一杯奶茶邂逅清明小長假,一個叫「茶顏悅色」的長沙品牌茶飲在深圳火了。五萬多人排號,一杯奶茶代購單價最高達五百元,長長的等候隊伍還驚動了交警前去維持秩序。

  作為近期具話題度的網紅奶茶品牌,熱度議論一直沒有中斷。很多市民對於排長隊甚至花高價買代購奶茶不理解,但是對於歷盡千辛萬苦成功喝上「茶顏悅色」的茶迷來說,他們成功「打卡」更重要。

  近年,隨着年輕人傾向於「認真」享受生活,商家在休閒娛樂、零食方面下大手筆,奶茶成了新時代的「續命神器」,誕生了一批高顏值走創新路線的網紅奶茶品牌:「喜茶」、「奈雪的茶」、「一點點」、「蜜雪冰城」、「茶百道」等相繼問世,催生了號稱具有千億市場規模的奶茶經濟。內地的奶茶市場原本是港式奶茶和台灣珍珠奶茶的天下,但如今已經被內地新式茶飲擠下舞台。有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專門去「喜茶」店一嘗滋味。

  大街小巷奶茶店林立。深圳的綜合商業體遍布各種品牌的奶茶店,在廣州某地鐵站出來,一百米的街上,隔兩三個舖面就坐落着一家奶茶店。

  因為香甜可口、口味多樣,奶茶受到很多年輕人的追捧並成為生活日常,出門逛街、工作休息、看電影、點外賣都少不了一杯奶茶。奶茶同時被賦予了社交屬性、群體認同等意義,滲進了飯圈文化,成為現象級的存在。

  奶茶商家在互聯網上的行銷同樣運用自如,關於奶茶的話題炒作層出不窮,如「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做一杯有溫度的茶」,打造國風茶文化和文創產品,一旦形成了IP,就可以憑着先天的認知優勢與流量優勢完成破圈。

  網紅奶茶不缺流量,但數據顯示,可持續經營超過一年的奶茶店不足二成,賽道逐漸飽和,市場也越發不好做了。中國新式茶飲行業勢必會進行新一輪的洗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