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爆款」李老師\利 貞

時間:2021-04-08 04:25:12來源:大公報

  如果你還不認識李永樂老師,那一定要去認識一下。他是一位在Bilibili和YouTube上都很紅的「網紅老師」,他的視頻頻道在Bilibili上有三百萬粉絲,在YouTube上有一百六十二萬訂閱。

  當打開李永樂老師的視頻時,會發現此前自己對「爆款視頻」的概念在這裏完全不適用。沒有搞笑的噱頭、沒有誇張的語調、沒有俊男靚女,只是李永樂老師──一個長相「很老師」穿着得體襯衫西褲的中年男子,站在一塊黑板前給大家上課。這裏說的「上課」,是名副其實的「上課」,老師對着鏡頭講講講,不時轉身在黑板上用粉筆寫下重點。

  關於「爆款視頻」,有一種理論強調時長不能長,一分鐘以內最好,三分鐘以上就沒人看了,結果李永樂老師點擊量最高的一條視頻,長達二十七分鐘。這條解讀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視頻《貧窮的本質》在Bilibili上有二百零八萬播放量,在YouTube上播放量更達到三百八十萬。

  關於「爆款視頻」,還有一種理論強調前六秒要抓住眼球,因為面對大量的選擇,受眾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如果前六秒沒有吸引住他們,視頻很快會被劃過或者關掉。而李永樂老師的視頻……「各位大家好,我是李永樂老師」,這就是前六秒的全部內容。

  平心而論,上面提到關於爆款視頻的兩個理論:時長短、短時間內抓眼球,都是正確的。但必須分清楚的是,那或許是某種類型視頻的成功途徑,而並不是「非此不可」的必要條件。每次看李永樂老師的視頻,聽他心平氣和、條理清晰地講解一個事物、一個原理、一個法則的時,我都會暗自感嘆,這才是我所喜歡的「爆款」,這樣樸實無華、踏踏實實做事的人,才應該是我們這個時代、我們這一代人所應該推崇的網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