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莎樂美》\王 加

時間:2021-04-07 04:25:16來源:大公報

  今年四月六日是十九世紀法國象徵主義畫家古斯塔夫.莫羅誕辰一百九十五周年。提及他最負盛名的藝術遺產,其筆下一系列「莎樂美」主題作品尤為深入人心。他一生共完成了關於莎樂美主題的十九幅油畫、六張水彩和一百五十餘張素描,幾乎憑一己之力掀起了十九世紀下半葉整個歐洲文化圈的「莎樂美熱」。當英倫才子奧斯卡.王爾德於一八七六年在巴黎沙龍中邂逅了莫羅代表作《莎樂美在希律王前跳舞》後,頓覺靈感迸發隨即撰寫了其著名戲劇《莎樂美》。而德國作曲家理查德.施特勞斯又在前者戲劇文本的基礎上譜寫了被瓦格納譽為「我堅信這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傑作之一」的同名歌劇。本周我與朋友們分享一套歌劇《莎樂美》的著名錄音:由DECCA公司發行,英籍匈裔指揮大師喬治.索爾蒂爵士於一九六一年執棒維也納愛樂樂團,瑞典著名戲劇女高音布里吉特.尼爾森獻唱並飾演莎樂美的雙CD版唱片。其封面使用的便是王爾德曾親眼目睹的莫羅名作局部。

  莫羅將聖經中隻言片語闡述的情節通過其象徵主義名作《莎樂美在希律王前跳舞》營造出一個充滿異域神秘色彩的幻想畫面。身着鑲滿珠寶的華麗東方服飾,集美艷、魅惑、神秘、嫵媚和風情萬種於一身的莎樂美正踮着腳尖在父親希律王奢華的宮殿中央翩翩起舞。一位手持利刃的劊子手守在寶座旁,莎樂美的身後站着其母希羅底,正在伴奏的音樂家坐在她身下。畫中除了顯而易見的異域風情、極盡精美的室內裝飾和美艷婀娜的莎樂美,最令人嘆為觀止的乃是畫家對於不同建築風格的巧妙融合。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聖索菲亞大教堂、西班牙格拉納達的阿爾罕布拉宮和科爾多瓦的清真寺大教堂等多座名勝古蹟的建築細節均能從畫中覓得。而畫中多元化的裝飾元素更包含了古埃及、古波斯、古羅馬、伊特魯里亞以及中國等歷史文明特有的美學符號,組合出華麗奢靡的鑲嵌效果和獨具一格的狂熱幻想風格。

  (「碟中畫」歌劇《莎樂美》/《莎樂美在希律王前跳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