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勿飲檸茶\判 答

時間:2021-04-07 04:25:16來源:大公報

  都說絲襪奶茶是港式餐廳的標配,但在我情緒最深處,檸茶才是那一言不合就「興風作浪」的「魔性」存在。離開香港之後,奶茶的記憶是回溫的,不一樣的地點也能喚起相似的感受,一口便啜開時光機的門,任你來與去。可檸茶卻不能回頭,無論怎麼勾兌、如何飲用,都少了那股親近,就像夢境裏的堡壘,看得見,卻費好大勁都摸不到。

  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喝檸茶,只是徒增煩惱罷了。

  它的獨特之處究竟在哪呢?彼時的檸茶是餐前飯後不離手的方便快飲,哪怕路過便利店都會隨手抓一盒,大日頭下猛地吸一口,衝到差點嗆了眉頭,但依舊過癮爆表。大牌檔、茶餐廳中,別管你點了多少東西,檸茶一定最先上桌。擺在玻璃枱面上映出棕色搖曳的倒影,先攪起冰塊同杯壁清脆撞擊的聲響,再取一口微苦裏的清甜,此番等待也更值得。在每年消耗六千多萬顆檸檬的香港,檸茶彷彿變成了一種癮。有人嗜扮靚有人追星,而它不聲不響地「隨餐奉送」,卻幾乎軟禁了所有人。

  檸茶也並非沒有追求,只是來得更簡單明瞭。好一點的餐廳中,大廚會自行調配,上好的紅茶用熱水逼出濃香,再放進蜂蜜和檸檬,酸甜不澀,比例剛剛好。茶氣夠香,果味夠明亮,冷熱鹹甜都百搭。檸茶配什麼最好?這問題永遠找不到答案,你可以咬一口酥酥脆脆的菠蘿包,我能點一份噴香無敵的厚蛋多士,那邊的瑞士雞翼或粉麵,一樣可以吃得忘乎所以,樂在其中。相同的是這杯檸茶,盡忠職守,同誰都能湊成一頓心滿意足。

  也或者,關鍵並非檸茶本身,而在於它的周遭。縱然可以隻身一人飲到空杯,但若周圍沒有了熟悉的人潮湧湧,沒有了老式的香港味道,也算是失敗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