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不吃辣\利 貞

時間:2021-04-07 04:25:14來源:大公報

  我不吃辣,真的是一點都不能吃。

  很多情況下,朋友吃了一口,說:「一點也不辣,吃吧,沒事的。」然後我吃了一口,嘴裏就像着火了一樣,必須立刻到處找凍飲喝,咕嘟咕嘟幾大口下肚,才能勉強「滅火」。唉,我相信朋友也沒有騙我,只是我們對於「辣與不辣」的定義,真的不同。

  對於「不吃辣」的我而言,到了餐廳打開菜單,無論上面的菜品如何琳琅滿目,在我的眼中就只有兩種:「辣與不辣」,也就是「能吃與不能吃」。即使某樣菜品提供大辣、中辣、小辣、BB辣等等級別供客人選擇,但對於我而言,這些選擇是「徹底不能吃」、「絕對不能吃」、「反正不能吃」、「還是不能吃」。看上去整體顏色是紅紅的一片的,關鍵字帶有「重慶」、「川味」的自然不行,那些「泡椒」、「剁椒」、「水煮」之類,也必須直接劃歸「不能吃」一類。更可怕的是,很多時候在點菜時明明叮囑了不要放辣,一點都不要,到了上菜的時候還是會吃出一口辣味,然後一邊咕嘟咕嘟喝凍飲,一邊看着旁邊朋友夾了一口放到嘴裏,一頭霧水的說:「一點也不辣啊?」

  儘管被朋友嘲笑了很多次,說不吃辣的我,錯過了無數人間美味。但是,他們所說的人間美味,到了我嘴裏,真的就只會是讓我的整個舌頭麻痹掉,整個口腔都是一個大寫的「辣」字,這之後哪怕再吃珍饈百味、滿漢全席,我都品嘗不出來了。

  很久之前,也曾經聽朋友的建議,說吃辣是可以練出來的,就硬着頭皮去吃過幾回辣,在被辣得滿頭大汗的時候,是「被辣幾次之後就可以吃辣,甚至可以領會辣的魅力」這樣的毅力在支撐着我。但鐵一般的事實告訴我,可能有些人的確能練出來,但對於我而言,吃辣的能力和喝酒的能力一樣,是練不出來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