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固執己見\葉 歌

時間:2021-04-02 04:25:17來源:大公報

  蘋果手機差點不能問世。喬布斯原本對研發手機毫無興趣,但他的手下很有心機地時不時發出這類議論:「微軟在研發手機,不知他們的產品會是怎麼個醜樣子?」「iPod可以儲存無數歌曲,要是能把其他資訊也儲藏到口袋裏該多好。」後續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儘管常有人推崇「跟着直覺走」,實驗證明絕大多數第一感覺都是錯的,三思後行更穩妥。但大部分人至少在某些問題上愛固執己見。美國沃頓商學院心理學教授Adam Grant說,想要說服他人,最好引發他們的好奇心。滔滔不絕講道理不管用,因為別人會認為你是個「邏輯惡霸」,哪怕嘴上同意也不會真心順服。高門大嗓更要不得,因為太容易被誤會成人身攻擊,引發反感、對抗。

  他說,人們常混淆基於「關係」還是「任務」的衝突,前者將任何反對意見視為對個人的否定,後者則為了更好完成任務進行辯論。我們愛把個人的立場與珍視的價值觀混為一談,把別人不同意自以為正確的「信仰」視為對個人身份的挑戰。所以,「說教」或「控訴」是最糟糕的談判手法。要達成目標,不可計較能否證明自己一貫正確。談判高手總是以共識為起點,就雙方差異提出不同方案,徵求意見。這樣既能更好了解對手,也能消解潛在敵意。

  堅持意見就全無是處嗎?也不盡然。當年如果不是邱吉爾堅定不移抵抗納粹,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就難說了。而在當下全美矛盾、分裂的氛圍中,勇於認錯、改變陣營更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看前總統煽動暴民攻擊國會後仍然能靠共和黨議員庇護逃脫彈劾就知道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