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關於寵物\趙陽

時間:2021-03-17 04:26:04來源:大公報

  現代人,人機對話多,人人對話少,難免寂寞。有的儘管表面上外向,內心實則孤苦。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遲婚甚至不婚,結了婚的也有各種理由不要孩子。可人終究是需要陪伴的,於是,寵物便愈發受寵了。

  有人喜貓。與我住同一個屋苑的某九○後作家就和女朋友養了一隻性格孤僻的貓,眼裏時常射出冷傲淡漠的光,有些瘮人。不過毛色倒是油亮,顯然兩個年輕人對貓很是上心。只是,這位作家朋友衣服上的貓毛從來就沒有清理乾淨過。有時早上恰與他搭乘同一班船,睡眼惺忪的他甚至就來不及清理,密匝匝的貓毛肆意地沾在衣服和頭髮上,像是原始森林恩賜的裝飾。我暗笑不語:看來養寵物是需要點「忘我」精神的,只是父母倘若看到自家帥氣的兒子整日因為養寵物而邋遢不整,不知道會不會哀其玩物喪志。

  有人愛狗。很多人把狗當成自己的家庭成員,一口一個心肝寶貝地喚。最常聽見的說辭是:「我家的狗狗最乖,不咬人。」可在我看來,這是天底下最荒謬的謊言。狗不咬人,那還是狗嗎?本性如此。馬灣島上的某大型屋苑,被養狗人家視為天堂,因為環境好、空間大,又允許養狗,就連流動寵物醫院的車子,也幾乎日日值守。話說整個島上只有一個醫務室給人看病,也做不到一周七日工作。在島上,狗定勝人,似乎成了真理。

  本來,仲春既來,晚風和煦,牽愛犬徜徉於夜色之中,人狗同樂,饒是旁人看着,也心生暖意。無奈,偏就有人不繫狗繩,任狗撒歡,動輒發情狂吠。

  其實,門裏門外如何管教寵物,與子女教育一樣,都能看出一戶人家的教養和家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