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字如其人\利 貞

時間:2021-02-26 04:25:20來源:大公報

  偶然間,看到一個朋友的筆跡,字跡清秀靚麗,張弛有度,頓時驚為天人。在如今這個年代,寫得一手好字的人真的是太少了。

  記得多年之前,我幫學生做上門補習的時候,先後教過的近十個小朋友,無論他們所在的是Band幾學校,無論他們自身的成績是好是壞,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字難看。其中好一些的,最多算是工整,而其中不好的,簡直就是「鬼畫符」。我也曾經向他們的家長提出過,是不是能每天劃出一些時間,專門用來給他們的小朋友練字,把中文和英文的手寫體都練得漂亮一些。我記得,我向大約五個小朋友的家長提出了類似的建議,但只有一個答應試試,其他幾個都以「功課很忙」、「沒有用處」等理由拒絕了。

  香港學生們的課業壓力相當大,用來課外補習的時間也相當珍貴,所以對於家長來說,要仔細取捨。的確,相比起補習英文、數學、中文,每周花幾個小時練字的效果不那麼明顯,收益不能直接反映在試卷的分數上,甚至不如多學一門樂器、參加一個制服團體等。樂器、制服團體雖然同樣不能在試卷上加分,但在各種升學的面試中則是非常有用的「加分項」,所以非常現實的家長們,將練字歸為「沒有用處」的一類,無可厚非。

  但沒有直接的效果,並不是沒有效果。那個唯一答應我,給小朋友練字的家長,最終沒有失望。在經過幾個月的練字之後,她的孩子字寫得好了,受到了學校老師的表揚和同學們的羨慕,小朋友自身的信心也得到了加強,更願意寫字,更願意寫作,更願意閱讀了。

  直到現在,我還能每年收到這位學生寄來的聖誕賀卡、新年賀卡,看着上面漂亮的手寫字,與有榮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