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元宵節儀式感\黎 園

時間:2021-02-25 04:25:54來源:大公報

  春節一過,生活回到了正常軌道。只有看到街上大紅燈籠時,才感覺到年味猶在,再過一天就是元宵節了,過罷正月十五,年才算正式過完,疫情下的節日氛圍簡單了一些,必要的儀式感總是要有的。

  元宵節是春節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古人非常重視,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舞龍、舞獅子等是元宵節幾項重要民間習俗,用今天的語言來說就是「非常有儀式感」。

  天公作美,春節之後的十多天,大灣區的天氣都是春光明媚,繁花似錦。有一個好消息是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深圳的很多旅遊景點打出了一句口號:「元宵節不要落下這份儀式感。」

  「張燈結綵的市集、燈光璀璨的花海;在主題燈謎街燈謎闖關,品嘗南北兩派的甜鹹湯圓;觀看民俗風情表演,置身古時的廟會;看灣區之夜的人間煙火,享受月圓美好時光……」元宵節的氣息隔着口罩傳遞過來了。

  元宵節怎麼能少了燈籠,自己動手做一個更有意義。網上有很多手工製作材料包,各種造型的燈籠材料一應俱全,網紅小桔燈最適合大人與孩子一起製作,一鍵下單三天內到貨。

  超市裏面的湯圓品種多得讓人眼花繚亂,無論是甜口還是鹹口都能找到。除了傳統口味,還有一些黑糖波波、鈣奶、榴槤等「奇葩」口味,堅果湯圓成為了湯圓界的新寵,彩皮湯圓最受小朋友喜愛,超火的「缸鴨狗湯圓」總是斷貨,聽名字讓人一臉懵,詳細了解才知道是寧波有名的百年老店品牌。萬能的網絡上同時出現了一些湯圓的「網紅做法」,爆漿湯圓酥、巧克力脆皮湯圓、湯圓糯米糍……

  元宵節也被稱為中國情人節,自古便有詩意。歐陽修有詩云:「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今年元宵節,有無法團圓的情人們託詩寄情。願:人安心安,花好月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