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遇見了桂花\判 答

時間:2021-02-23 04:25:32來源:大公報

  甜品遇見桂花、桂花邂逅甜品,說不清是誰之幸,可以肯定的是,對食客而言絕對是雙贏。看遍歷史長河,桂花早早就在中國生了根,「山海經」中就有跡可循。只不過那時候治療的價值勝於一切,竟一不留神就落了個「百藥之長」的盛名。除去用藥、入酒,轉了一圈回來,這朵花依然還是要甜到骨子裏,才不負天生麗質,也不負時間對它的嬌縱。

  桂花長在南方,從合肥到杭州,一路下江南,把桂花當做市花的城居然有近二十個。也不枉人們對它情有獨鍾。桂花跟糖的碰撞,是後勁十足的戰場,看似再簡單不過,實則是彼此成就和昇華。花的清香不俗不膩,就好比不施粉黛的江南美人,只要一座橋、一把傘,就撐起了所有的場面。而這糖的甜,就是那橋和傘。攻下的是食客們自以為是的魯莽,降伏的是舌尖以上,瀰漫不歇的輕狂。

  更確切點說,桂花和糖的結合,也並非都是甜品。一道桂花糯米藕,就坐穩了江南頭牌第一交椅。滑滑糯糯的口感,入口後是一股不能聲張的喜悅,要壓抑着天性去放慢品嘗,否則就成了沒見過世面的菜鳥,似乎都對不起這花瓣上優雅的註腳。說回甜品,光是桂花糕這一個名字,就有千百個樣貌。最接近港式料理的是質地透明、黃嫩花瓣被封存在最上一層、如琥珀一樣永葆青春的涼糕。南京則是用糯米粉蒸出熱點,開蓋就是一整片天的清爽,等到不燙嘴的程度咬下去,糯米的嚼勁一下一下,一步一步帶出一場修行,賦予了花朵新的生命。而杭州的桂花糕跟綠豆糕神似,做成一朵花的形狀,務必輕拿,重捏會碎。但即便如此也沒人怪它嬌氣,因為花本身,就是食物的另一種語言,呢喃中俯下身去,一樣動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