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一生何求》輕 羽

時間:2021-02-23 04:25:32來源:大公報

  過去幾個月只能尋找網上的娛樂。從線上音樂平台偶爾觀看到一首非常獨特的合唱歌曲:香港的譚詠麟與內地歌手李健攜手演唱粵語歌曲《一生何求》和《浪子心聲》的混合版,蠻有意思。

  七十年代於哈爾濱出生的李健,熱愛唱歌。他的歌聲酷似譚詠麟,但二人的年齡相差二十多年,可說是來自不同世代。譚詠麟在香港走紅多年,擁有無數經典金曲。他有時亦會演唱其他歌手的名曲,並非首次高唱《一生何求》。香港與內地歌手合唱粵語歌曲,不單是音樂上的探索,也是文化上的融和。

  近期出版的《香港志:總述.大事記》提及香港是「多元文化薈萃之地」。當中的章節「中外文化交流」,述說上世紀六十年代之前「香港文化和文化人北上的情況,以前只有零星個案」。直到八十年代,開始出現內地和香港藝人合作的電影,例如《少林寺》、《火燒圓明園》等;另外,香港拍攝的電視連續劇亦陸續在內地的電視台播放,連帶着電視劇主題曲亦受到內地民眾關注,令不少內地同胞能唱出流利的粵語流行曲。

  電視劇《義不容情》於八十年代末在香港首播,曲折和煽情的故事風靡全港觀眾。現在已故的歌星陳百強演唱的主題曲《一生何求》,歌詞內容發人深省,至今仍然是香港樂壇的長青金曲。去年底,譚與李在內地節目《我們的歌》合唱,二人的歌聲相近而同樣悅耳。除了《一》之外,並將許冠傑名曲《浪子心聲》融會貫通,形式並非將兩首歌分作先後,而是互相穿梭,似問似答。譚先唱出:「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然後《一》熟悉的音樂引子切入,李悠悠唱出:「冷暖哪可休,回頭多少個秋?」兩首旋律交替,歌詞仿似互相呼應,自然流露而不着痕跡。兩位歌手唱出人生百感,讓聽眾回味至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