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河馬小姐掉齒\馮俊彥

時間:2021-02-19 04:25:26來源:大公報

  夢境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解夢的方法各有不同,但依我看來,夢境必需配合個人的過去、現在和將來的處境來一併進行解釋,因為縱使每個符號在人們的集體潛意識中都有相似的意義,唯獨受情感因素所影響,夢境所表達的意義都會有所不同。舉脫牙這個例子,就脫牙的原始意義來說,一般均代表着對舊有某事失去掌握的意思,牙齒協助我們進食,當我們失去牙齒,意味着我們對眼前事的無力感,對身邊的事不能掌握。

  一位媽媽曾和我分享她的一個夢境,夢中她和女兒在野外觀賞動物,她看到一隻在河邊喝水的河馬,穿着女兒的衣服,打扮可愛,但河馬在喝水時,牙齒竟然一隻一隻脫落,河馬不斷在嘶叫,她也在夢中驚醒。類似的夢境在過去一年不斷出現,她為此感到困擾。在進行夢的分析時,除了認識象徵物的意義外,了解夢的擁有者在夢中的感受也十分重要。單憑對夢境的描述去理解這個夢的意義,似乎顯而易見,就是母親對女兒長大,離開自己控制的一種焦慮感。可是每個人的生活經驗及所面對的處境,會使夢境所想表達的意義有所不同,當我嘗試去理解這個母親夢中的感受和這位媽媽的處境時,發現母親對牙齒的脫落並不害怕,令她驚醒的是看見河馬的無助。媽媽現實中亦不擔心女兒的成長,反而在工作上越來越不起勁。

  動物在夢境中都反映着最原始的本我,河馬是具攻擊性的動物,牙齒是牠們最有力的武器。因此河馬失去牙齒,象徵着潛意識中那具侵略性的能力逐漸失去,而河馬穿着女兒的衣服可反映對青春的一種象徵,夢的主人似乎對自己失去了年輕的衝勁感到擔憂。當我們再重新檢視夢中每個元素帶出來的情感投射,多少就能摸到夢的主人所受到的困擾,從而讓我們在生活中對夢境作出相對的回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