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惡搞」不惡\ 蓬 山

時間:2021-02-19 04:25:25來源:大公報

  春節前,內地某出版社從《啟功書法字彙》中選取了五個「福」字印成年畫做禮盒,不料誤取了「禍」字,引發不小的風波,真乃「福兮禍所依」。啟功是「最可愛的老頭」之一。其書法風靡之時,求字者踏破門檻,贋品也是層出不窮。老先生戲言:「我最愛題的還是飯店、飯館,總可以借機吃它一兩頓。」「就差公廁沒找我題字了。」

  聽者有意。啟功所任教的北京師範大學,就有好事者模仿其字體寫了一幅字貼到了公廁,而且一本正經用正宗的宣紙,並用紅筆畫上印章,見者無不捧腹。這算是典型的惡搞。但沒有人覺得這是不敬。以啟功的脾氣,就是看見了,估計還會對模仿者的書法指點一二。

  十幾年前,陳凱歌耗資億萬拍攝的電影《無極》,被網民作為素材製作了一部二十分鐘時長的短視頻《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是內地最早的互聯網惡搞大作。視頻吐槽了《無極》情節的荒謬,播放量遠遠超過電影本身,顯示了在觀眾中獲得的認同與共鳴。結果,陳導勃然大怒,親自討伐,對簿公堂。陳導未曾想到,這雖為他爭得一口氣,卻導致了自己人氣與形象的劇烈坍塌。

  惡搞與侮辱不同。有的純粹出於幽默,就如模仿啟功書法這種。還有將「烏蠅哥」張學友製成表情包,將「渣渣輝」(張家輝)作為鬼畜素材,都是粉絲與名人之間一種頗有默契的互動,且是名人親和力的體現,蓋大眾從日常了解可預知明星態度也。

  有的惡搞帶有諷刺意味,但往往隱藏着某種善意的提醒或鞭策。惡搞刻意放大了某一方面,這恰是被惡搞者需注意改進之處,或用力過猛,或表錯了情,或火候不夠。陳導以及前兩年某小鮮肉遇到的就是這類。有則改之可也。嚴重到要發律師函,那反而把路走窄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