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十大樂聞半不樂\周光蓁

時間:2021-01-25 04:24:14來源:大公報

  由香港電台第四台主辦每年一度香港十大樂聞選舉,剛剛揭曉二○二○年十則獲得最高票數的音樂新聞,結果一半是與新冠肺炎有關不樂的樂聞,大可能是該活動三十五年來最多負面新聞的一次。可見大家對過去的一年,感覺是多麼的沉重。

  選舉的機制是這樣的:首先在去年底由音樂界人士提名候選樂聞,結果收到八十五則,其中新聞性、學術性得票最多的二十一條,由公眾網上投票。為了公平起見,每人以具名投票十則樂聞,整個過程中、英文雙語進行,由海內外聽眾投票,為期十天。

  結果一如所料,得票最多的十條與疫情有關的佔了一半,例如音樂會、教學、考試等模式因疫情而被迫改變、香港管弦樂團全體樂師因成員受感染而強制隔離兩周、政府為藝術工作者發放現金支援等。

  過去幾年我有份參與評述十大樂聞,每年數量不少的音樂比賽得獎樂聞,這次一條也欠奉,這可以說是空前的。自一九四九年每年舉行的全港校際音樂節、一九七三年以來全年盛事的香港藝術節均全數取消,也是歷史性的首次,可是都不入最後十大之列,讓人意外,反映入圍樂聞競爭性之激烈。

  但更感意外的,是那五則正面的樂聞,包括排行第三、由我擔任主編的《揮灑自如──中樂指揮培訓與實踐》,獲得百分之六十點九的票數。正如樂評前輩周凡夫指出,這部書的學術性含金量是各樂聞之中最高的,那其實也是我樂意接受邀請參與該書編纂的原意。該書是音樂史上首部關於指揮民樂團的專著,意義重大。以不足一年完成全書,主要得助樂團閻惠昌、錢敏華兩位總監以及團隊全力支援與堅持,整個過程與疫情同步,奇跡般完成。

  最為喜出望外的,是榮登十大樂聞榜首的「皇都戲院」由新世界發展收購、保育這則新聞。該戰後幸存大樓得以保留本身已經是異數,在芸芸樂聞之中竟然得到最多的百分之六十六點一票,拋離排第二的疫情樂聞達四個百分點之多,實在嘖嘖稱奇。此樂聞居首,猶如送走二○二○年的烏雲中看到彩虹。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