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好宅不如好鄰居\簡嘉明

時間:2021-01-25 04:24:13來源:大公報

  油尖旺多間大廈列入強制檢疫名單,不少媒體報道油麻地住宅大廈衞生惡劣:後巷鼠患嚴重、梯間滿布垃圾、明渠生鏽漏水等,必須盡快改善。然而搞衞生,不是一家一戶努力就行,鄰舍必須長期做好本分與互助合作,所謂「好宅不如好鄰居」。

  香港樓價高昂,安樂窩不易找。付出天價,如果鄰居有問題,真的如交霉運,不知如何是好。有些人愛藏雜物,一屋紙箱、舊報、膠袋,很容易臭氣熏天,更易滋生大量蟑螂,爬滿走廊、進屋入戶,讓人毛骨悚然。滅蟲公司員工曾告訴我,紙皮箱的瓦通紙是蟑螂的樂土,天氣潮濕,「小強」一旦在裏面繁殖就難以殲滅,所以搬家後要盡快拆箱,妥善拿去回收。故此,如果大廈同層有愛儲瓦通紙箱又不重清潔的家庭,閣下分分鐘等於跟蟑螂王國為鄰。

  筆者搬家經驗豐富,舊址遍布港九新界(除了離島),詳細地址已全忘,但有些鄰居確實印象深刻。有一回住跑馬地,大廈雅致舒適,環境不俗。某個農曆年後上層同室易手,新業主豪花數百萬裝修,自此我就如活在地盤中,簡直鑽聲震天,地動山搖。本來裝修兩三個月也屬尋常,鄰居都要忍受,可是那如建萬里長城般宏大的工程足足持續了一年,直至翌年新春前才停止。可憐當時我家人要當夜班,通宵工作回家還要忍受強烈噪音,無法進睡休息,有苦自己知。

  我也遇過有家暴問題的鄰居。某年住港島半山,鄰居是一對外籍男女。男的高大英俊,女的纖瘦斯文,驟眼看羨煞旁人。然而,每星期總有兩三個凌晨,女的嚎哭慘叫,男的粗言喝罵,很明顯在施虐。某夜聽到後樓梯一聲巨響,立刻衝去查看,只見那女的衣衫不整蹲在梯間顫抖痛哭,臉上的妝都被淚水糊了,一時之間,我也嚇呆。幸好管理員趕到,幫忙報警,我也只好默默回家,不便再理。後來那鄰居怎樣?一家難知一家事,沒跟進了,因為後來我也忙着搬遷了。

逢周一、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