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防脫髮娘娘\胡一峰

時間:2021-01-25 04:24:12來源:大公報

  同事桌上擺着一個木雕女子半身像,濃密的黑髮兩邊垂下,鋪於雙肩。這是一尊「防脫髮娘娘」。顧名思義,供奉者可護得頭髮周全。

  在民間,「娘娘」這個詞大抵用於兩處。一是皇帝的女人,一是神化的女子。兩者的共同點是擁有某種主宰凡俗生靈的權力。民間信仰裏的「娘娘」各管一攤,比如生育、天花、眼疾,都是百姓生活躲不開又控不住的事。我老家小鎮被京杭運河一分為二,習稱水南、水北。南宋時便有「水南娘娘」的廟,有沒有「水北娘娘」,記不清了,估計也是有過的。老鄉定期或不定期地去找娘娘說些有的沒的,她是永不厭煩的傾聽者,也不傳閒話,讓人放心。

  防脫髮娘娘,於史有據否,我不清楚。但頭髮在中國文化裏長期扮演重要角色。

  古人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得隨意毀損。吾鄉至今有守喪不理髮的習俗。有時頭髮與腦袋互相替代,去髮代表謝罪;有時頭髮和腦袋真的二選一,比如清兵入關時。頭髮也能當作私定終身的信物,絞下一縷,以示忠貞。我想,這多半因為人身上如韮菜般割了還長的,只有頭髮與指甲,而指甲顯然不如頭髮這般飄逸可掬,缺少把玩之味。在民間,頭髮與巫蠱相聯繫。《金瓶梅》裏西門慶不惜強奪潘金蓮的頭髮,拿去向新歡獻媚,任其踩在腳下。近代科學昌明,加於頭髮的想像漸次剝去,民俗學家江紹原曾寫《髮鬚爪》一書,為頭髮辯誣甚力。

  到了今天,關於頭髮的老迷思尚未盡褪,新迷思又在萌生。據說從腦袋植被狀況,可探知人的身心健康。「防脫髮娘娘」的「說明書」中就說「頭髮生生不息,生命力旺盛的代表」,這有多少科學性,不得而知。不過,髮量之多少,真是許多人焦慮的頭等大事。「防脫髮娘娘」正是假借民間信仰外殼的現代文創遊戲。娘娘的供奉人,未必真信神力,釋放壓力,緩解焦慮罷了。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