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春節與家的距離\黎 園

時間:2021-01-21 04:24:18來源:大公報

  「一年滴盡蓮花漏,碧井屠蘇沉凍酒」。春節的腳步已經悄悄臨近,有人思鄉心切,有人翹首以盼。

  一張小小的車票承載游子歸程的希望。每年這個時候,中國大地,一場被稱為春運的「大片」開始上演,但是今年的春節注定與往年不同,春節與家的距離隔着一個「新冠」。

  內地交通部門雖然如常宣布進入春運時間,但是今年的春運「大片」卻沒有按照正常劇本上演。過去的春運口號一般都是「平安春運、便捷春運、溫馨春運」等,今年在這些口號前面加上了「健康春運」。

  國家層面提出疫情防控是今年春運工作的首要任務,要推動健康碼在內地一碼通行。各地的春運通報會同步與疫情防控會並開,同時號召人們春節留在當地,盡量不回家。往年火爆的春運行情大大降溫,春運車票不再一票難求,有數據稱節前車票預售同比下降六成。

  在深圳某科技公司上班的何音三天前退掉了回家的機票,她的老家在河北石家莊,那裏目前是疫情高風險地區。「回不去了,很惦念家中的父母。」她心情低落地說。

  像何音這樣把春節返鄉票退掉的大有人在,春節與家的距離由一年變成了兩年甚至更多年。

  境外入境者的隔離政策,阻擋了更多人回家的步伐,但是仍然有一批香港人寧可提前隔離也要堅定地返回老家與親人共度春節。一位老家在惠州的香港人自嘲,春節與家人團聚的距離由一天變成了二十一天。

  筆者的一位香港朋友為了春節與在北京的丈夫團聚,反覆研究兩地出入境隔離政策,精心設計了一條往返路線圖:先是自己直接飛到北京隔離十四天,與北京的丈夫團聚再居家隔離七天,然後趁着假期沒有結束兩人在北京自由幾天,隨後讓丈夫休假陪同她一起到深圳停留十四天,最後她一個人通過申請「回港易」返回香港(不需再隔離)。曲曲折折的團圓路,已經不能用簡單的時間和里程去計算,聰明中透着心酸。

逢周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