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把你當朋友\簡嘉明

時間:2021-01-21 04:24:17來源:大公報

  看到有人煞有介事在網絡社交平台發文宣布取消賬號,理由是覺得網絡上沒多少真朋友,即使已「加為朋友」的,也不見得有實質聯絡,所以意興闌珊。得罪說句,這未免過分在意了吧。

  網絡世界從來只是一個虛擬平台,大家藉簡單的照片和訊息交流,喜歡就點讚,道不同者可取消關注;如沒觸犯法規或使用條款,來去自如,不要太執著。再者,朋友分很多類,泛泛之交或萍水相逢都是一場相識,在網絡社交圈碰碰面,看看彼此的日常分享,於這年代就如呼吸般普通。倘若要具一定交情或現實往來才合資格做網友,恐怕人人的社交賬號都要報廢了。事實上,不少公事合作、慈善捐贈、舊同學相逢,甚至婚姻情緣都是透過網絡促成,故此社交媒體上的人浮浮水流流是好是壞,視乎用家的心態。

  最令我不明所以的,是有人既大鑼大鼓地取消社交賬號,又不忘在「最後留言」提醒別人如有工作介紹要致電洽談。這是什麼態度?請問仍要在江湖找生活的,若非行業的頂流,憑什麼希冀老闆在百忙中抽空打電話查詢初步資料或報價?現在連向來最重私隱和最怕媒體跟蹤的名人、演員、歌手等,都紛紛依賴社交網絡宣傳和接洽工作,一個普通人偏要反世道而行,所為何事?我敬重有些人仍過着較原始的生活,例如沒有手機、堅持用不含化學物料的清潔劑,甚至在都市生活卻務農自給自足,但只要他們沒要求別人遷就自己,也不埋怨被時代淘汰。相反,如果切斷網絡聯繫到頭來又要埋怨時不予我、懷才不遇、沒有機會等等,麻煩先弄清楚自己究竟想怎樣。

  至於網絡朋友是否真朋友,我的看法比較簡單。答應加為朋友、納入朋友圈、給予查閱賬號近況權限的,就視為網友,有空時回應問候、回覆問題、點讚鼓勵。在現實中遇到,如果認出了,點個頭或打聲招呼,都是美事。別人把你當朋友,關心過你的近況,看過你的分享,可能只是無聲無息地沒按讚,不代表就是無情,更不代表社交網絡沒意思。

逢周一、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