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補習太后」\蓬山

時間:2021-01-21 04:24:16來源:大公報

  無論在香港還是在內地,都有很多「補習天王」、「補習天后」。焦慮的家長,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課外輔導便成了「剛需」。而疫情的影響,進一步推動了網上線上教育的火爆。

  那麼,比「天王」、「天后」更威猛的又該如何稱呼?內地最近就曝光了這麼一位「大神」。在四家線上教育頭部企業的宣傳視頻中,出現了同一位老太太。在A企業的視頻中,她「做了一輩子小學數學老師」;到了B企業,搖身一變為「教了四十年英語」。同時被四大門派頂禮膜拜,一統江湖,線民戲謔「天后」已不足形容,應當加冕為「補習太后」。

  輿論嘩然之下,「太后」面紗被戳破。原來其只是一位業餘演員。企業要做廣告無可厚非,但四家企業的宣傳視頻分明是有意將「太后」塑造為真正的權威教師,誤導消費者。這些企業動輒宣稱擁有成千上萬的教師資源,卻尷尬到連廣告模特都撞車,不禁讓人懷疑這背後的匱乏、敷衍、虛假。而廣告卻在手機、電視台、商場、電梯、地鐵投放得鋪天蓋地。浮躁與虛華,正是商業模式的真實再現。通過大規模燒錢來炒熱品牌、獲客引流,進而滾大雪球、吹大泡沫,上市、圈錢。更有甚者直接捲錢跑路走人。過度行銷、大肆擴張之後,只給消費者和行業剩下一地雞毛。

  前幾年,內地還曾出現過 「超級神醫」。同一位老太太,忽而是御醫世家,忽而是蒙醫聖手,忽而是苗醫傳承人,忽而是中醫養生專家,心血管、哮喘、失眠、糖尿病,各種疑難雜症,沒有她治不了的病。這類虛假廣告,或誤人子弟,或貽誤病情,與謀財害命何異?

  終於,最近中紀委官網刊文痛批線上教育亂象。是啊,這類明目張膽的虛假宣傳,監管部門若聽之任之,豈非失職瀆職?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