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臘八蒜\判 答

時間:2021-01-20 04:24:06來源:大公報

  都說優雅的女孩子,是絕不敢在人前吃蒜的。英國伊麗莎白女王一生忌蒜,究竟是怕口氣差還是主觀就抗拒至今沒人知道,唯一辛苦的是白金漢宮的廚師們,作為菜單中明令禁止的項目,有些菜品原本的美味,怕是再也無法找回了。也幸好女王是在英國,若置身中國的臘八這一天,錯過的可不只是一頭蒜,也是一個節氣帶來的禮物。

  臘八有兩件寶:臘八粥和臘八蒜,粥如今隨時可以吃,早不局限在某個節氣,可蒜卻沒那麼「隨和」,依舊婀娜着青葱翠綠的身姿,一股不到臘八不登台的架勢。從小就覺得,臘八蒜是有種魔力的。在懵懂的時候,它跟童話故事裏的某些情節總能無縫對接,一個大大的罐子裏氤氳出綠色的「仙氣」,一天天看着它,裏面的蒜瓣們兀自美麗,變得越來越青翠。然後待到年關打開蓋子,一股酸中帶甜,甜裏有辣的味道就迫不及待跑出來,把這個冬天變得靈動、俏皮。

  說是臘八蒜,正宗的臘八蒜其實是臘八這一天才進入準備程序,要耐心直等到年三十,方徐徐出場,有幸一嘗。時間是有講究,並非裝腔作勢,因為臘八蒜變綠的最根本條件,就是溫差。白天拿出來暴曬太陽,晚上冷藏,溫差越大,作用越快。蒜要用紫皮蒜,醋要用色淡味醇的米醋,再放入少許的糖,如此細心照料下的「傑作」,不只是相貌可愛,味道也極度誘人。根本沒有我們想像中那股刺鼻的辛辣味,而是一點點柔和的衝擊,帶着明亮的酸度和若隱若現的回甘,配餃子、單獨吃,都上癮。記得小時候一次急不可耐,先打開了罐子,大口嚼進去的蒜真有天壤之別,辣到睜不開眼。此後不止長了記性、有了耐心,也徹徹底底懂得了延遲滿足的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