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克拉克定律\利 貞

時間:2021-01-20 04:24:05來源:大公報

  最近在看一本科幻小說,其中提到「克拉克定律」,內容是:「如果一個年高德勳的傑出科學家說,某件事是可能的,那他的意見常常是對的;但如果他說,某件事情是不可能的,那他有百分之七十可能是錯誤的。」初看上去這個「定律」有些武斷,甚至還有些年齡歧視的成分在其中,所以我本來覺得這是作者杜撰出來的,沒想到隨手一搜,竟然發現真的是有「克拉克定律」的。它全稱叫「克拉克基本定律」(Clarke's three laws),其中更包含了三條,第一條就是小說中引用的,表述相比起小說更嚴謹一些,沒有「百分之七十」的量化,而是「那他很可能是錯誤的」。另外兩條是「要發現某件事情是否可能的界限,唯一的途徑是跨越這個界限,從可能跑到不可能中去」和「在任何一項足夠先進的技術和魔法之間,我們無法做出區分」。說得挺玄,其實用我們現在流行的話來說,定律一是「要有挑戰權威的自信」,定律二是「要有闖出邊界的勇氣」,定律三則是「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

  「克拉克定律」並非出自於嚴謹的數學統計,也沒有科學的論證來支撐,而是由英國著名科幻作家亞瑟.查理斯.克拉克,總結自己累積的科學文化方面的經驗,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提出。所以,我總覺得用「定律」來稱呼,有些言過其實了。而與「克拉克定律」同樣由科幻作家提出的邏輯更嚴謹的「機器人三定律」則更為人所知,不但提出者阿西莫夫以「機器人三定律」為基礎創作了大量優秀科幻作品,「機器人三定律」還被許多其他科幻作家廣為接受。在我看來,這些科幻界的「定律」,往小的方向說,是科幻小說寫作時的約定俗成,而往大的方向說,則是人類對於未來無限想像的有限規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