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三三制」包裝\蓬 山

時間:2021-01-20 04:24:04來源:大公報

  《快園道古》是張岱在《夜航船》之外另一部筆記雜集。當中記載一則關於「杭州酒淡」的趣聞,有人作了一首《行香子》詞曰:

  湖水澄清,水價廉平,升半酒,摻做三升。茅柴焰過,肚脹彭亨,教君霎時飲,霎時醉,霎時醒。

  聽得淵明,說與劉伶:這一瓶,約莫三斤。君還不信,把秤來稱,有一斤酒,一斤水,一斤瓶。

  酒中固然不可能一點水沒有,固然也需要瓶子來盛。但關鍵在於要有度。名曰三斤的酒,實際卻是酒、水、瓶各佔三分之一,酒味之寡淡,可想而知。遇到此無良酒家,真應當給淵明、劉伶燒黃紙投訴。

  這首詞筆觸幽默,讀完幾天縈繞腦海不去,頗有魔性。戴上這「三三制」原則的有色眼鏡看現實,竟然屢試不爽。外賣訂了一份辣子雞丁。乍一看,厚墩墩的一大包。揭開塑膠袋,裏面用發泡聚乙烯網套結結實實包了裏三層外三層。辣子雞丁又不是易碎品,至於嗎?好不容易過五關斬六將,打開了塑膠餐盒。如果一斤雞丁一斤辣子倒也罷了。卻是零零落落幾塊碎雞丁,猶如飄搖來紅色汪洋中的幾葉扁舟,不禁悲從中來。餐館裏點了一份牛肉鍋,滿滿的一大盆,上面一層牛肉,輕輕一撥,下面卻是根深葉茂的一堆大白菜,燦爛的燈光映照下,真個是「老牛粗了耕耘債,齧草坡頭卧夕陽」。

  這種過度包裝+瘋狂注水的,並非餐飲業專利。前幾天新年元旦,各大衛視照例舉辦跨年歌會。以前,各路明星勁歌熱舞,含金量十足。當然也要插播廣告,無利不起早,電視台也要賺錢,可以理解。問題是如今的廣告時間越來越長,而且除了「硬廣」,主持人串場幾乎也等同於直播帶貨。整場歌會就像在廣告中插播歌曲,尿點頻頻。差不多也是「一斤酒,一斤水,一斤瓶」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