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丁真有多真?\關 爾

時間:2021-01-19 04:24:13來源:大公報

  「網絡造星」的速度可以有多快,也許只需要區區七秒鐘。去年十一月,二十歲的丁真憑藉黝黑的皮膚、澄澈的眼神、純真的微笑,在民族服飾和湛藍天空的映襯下,迅速在網絡吸引上億流量,不僅被各大地區官方微博爭相邀約,還成為他的家鄉四川理塘旅遊宣傳大使。

  然而,時隔二月,再上熱搜的丁真,卻以一段吞雲吐霧、抽電子煙的視頻引發公眾質疑。雖說成年人在非公共場合抽煙原本無可厚非,但抽煙視頻中的丁真動作嫻熟,眼神迷離,頗具「社會人」氣息,與之前團隊宣傳的「不抽煙、不喝酒,連碳酸飲料都戒了」的優質偶像形象,簡直大相徑庭。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很多人慨嘆丁真「不真」,人設崩塌了。扼腕嘆息者有之,落井下石者亦有之。

  網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理性思考即可洞悉,那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美少年,從來就沒有真實存在過。

  現代人普遍存在對矯揉造作的城市生活的厭棄,和對虛無縹緲的詩與遠方的嚮往。丁真的出現正契合了這種心理需求。人們選擇性地屏蔽了他曾是一個失學少年的事實。

  在億萬網民的共同塑造下,丁真被貼上純天然無污染的質樸標籤。人們想像着他或悠閒漫步,或縱馬飛馳,過着沒有被現代文明破壞的生活。某種程度上,這就是一種想像的殖民主義,將丁真的世界強行設定為遠離喧囂的精神避難所。有的希望丁真就那麼笑着站在遠方,作為一道風景供大家遠遠欣賞;有的只等着利用「丁真現象」吃香喝辣,順便賺個盤滿缽滿。相比之下,丁真更像是一個工具人,入不得凡俗,做不了自己。

  但別忘了,一個合適的「人設」,一定是從真實人格中提煉出來的。活在他人的虛擬設想中,不僅壓力重重,更加無法持續。破綻露出之日,便是「人設崩塌」之時。魯迅先生說過:「面具戴太久,就會長到臉上,再想揭下來,除非傷筋動骨扒皮。」沉迷於「賣人設」的,終會被「人設」反噬。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