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唐弢藏書中的簽名本\劉 俊

時間:2021-01-19 04:24:12來源:大公報

  文化人買書讀書寫書,免不了也會贈書或接受贈書,贈書給別人時寫上幾個字,或接受贈書時作者落了一個款,就成了簽名本。書一旦成了簽名本,就多了一份情誼,有了一種情趣,添了一段故事,成就了一種歷史──當然也使書附加了更多的價值。

  近日看《唐弢藏書──簽名本風景》,確實看到了許多簽名本中的「風景」。唐弢先生是著名的藏書家,在他所藏的各種簽名本中,可謂「風景」綺麗,景象萬千。

  「最簡式」的簽名本,往往就是作者簡單寫上××先生「存正」、「教正」等字樣,再簽上名。如陳夢家、方瑋德送給趙景深的《悔與回》,就在封面左上側題上「景深先生存政作者」,一本簽名本就算完成;有的甚至更簡單,如王統照送給子益的詩集《這時代》,只題了「贈子益兄統照」幾個字。在唐弢藏書中有本周作人的《苦竹雜記》,那就更簡單了,書的扉頁右上側已印好「簽名本No.」,填上數字(42)即表明是送出的第四十二本簽名本,扉頁的左下側則是同樣印好的豎排「本書作者簽名」,只要在邊上簽上大名(知堂)就了事,連受贈者的名字都免了,堪稱簡中之簡。

  當然有些簽名本則複雜些,或帶有「時空記憶」,如蕭三在寄給朋友《蕭三的詩》的封面上,就題有「元任先生:永佶自俄寄贈一九三四、四、卄七」字樣;或賦有「情感色彩」,如李白英編的《江南民間情歌集》中,扉頁所題:「鳳愛:這不會加緊你的爭鬥,只會緩和你的呼吸!白英贈」──顯見這是送給心上人的禮物,其中又蘊含某種教導和期許;最有意思的要數張天一《愛痕》一書的題贈:「親愛的秉輝學兄呀!我們不覺倆下分別啦!你既然要出乎我之意外!我又不能留着您呀!那末,好,就讓你到無錫!祝您為青年罷!親愛學兄,秉輝兄存您的弟:儲蓄敬贈」──這雖不是原作者的題籤,倒也成了一種「非典型」簽名本。

  孫玉石以「一份『文學人間』的美麗和溫馨」概括此書,信然。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